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絲路飛虹——韓樂然誕辰120周年中國美術館藏韓樂然作品展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23 09:07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18-05-23

  5月19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典藏活化”系列展“絲路飛虹——韓樂然誕辰120周年中國美術館藏韓樂然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以20世紀40年代“絲路文化”探索浪潮為背景,共展出韓樂然作品97件,分布在中國美術館五層19—21號展廳,依次對應“革命與藝術人生”“絲路考古”“絲路寫生”三部分,以此展現他的革命藝術人生,緬懷韓樂然先生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作出的重要貢獻。

 

  

    韓樂然於1898年出生於吉林省延吉縣龍井村的一個朝鮮族家庭。他不僅是一名藝術家,也是美術界的第一位共產黨員,是一名負責統戰工作的地下工作者。在這兩個身份之外,韓樂然也是一名學者,他是系統發掘、研究、整理克孜爾石窟歷史文化資料的第一人。韓樂然的三重身份構筑了他短暫且傳奇的一生,這不僅是藝術人生,也是充滿理想的革命人生。

    中國美術館收藏的韓樂然作品包括油畫、水彩、素描三個門類。作品內容全部為他在西北考察期間所繪的石窟壁畫、自然風景、人文風情。西北考察是他藝術創作的高峰時期。這些作品在品類和數量上可以反映他的藝術面貌。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1952年,韓樂然的遺孀劉玉霞女士將135幅韓樂然遺作無償地捐贈給國家。幾經輾轉之後,中國美術館於1962年將這批作品全部收藏。這批作品成為了時代的經典,美術館也多次為韓樂然舉辦個展。展覽還在韓國、澳門和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展出,讓他的藝術創作和審美理想遠播四海。時值韓樂然誕辰120周年,中國美術館希望借此契機舉辦韓樂然紀念展。

  展覽將展出至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