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錄總社學習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1-11-09 09:18 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部黨建在線 2011-11-09

    中國錄音錄像出版總社領導班子在聽取了蔡武部長10月19日在文化部干部大會上的講話及10月28日趙少華副部長在文化部司局長干部培訓班總結報告之後, 決定立即向總社各部門與所有下屬公司下發學習動員文件,認真進行組織動員和學習部署。
按照總社的要求,中錄總社所屬全體黨員和在職干部職工分成了七個學習小組,多次召開了學習討論會,包括離退休老干部也都進行了集中學習。每個小組分別推舉了學習積極分子,寫出了心得體會,互相交流。
按照文化部黨組(2011)4號文件的精神,中錄總社全體員工積極熱情地認真學習討論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充分認識到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切實認識到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和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信心。
中錄總社全體干部職工堅決擁護中央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鞏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基礎的重要舉措,為黨的中央全會專門討論中國的文化事業並指明今後大發展大繁榮的發展方向感到振奮和歡欣鼓舞。特別是“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以及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構建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的提法,給正在轉企改制中的中錄總社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結合中錄總社目前轉企改制的實際情況,大家紛紛獻計獻策,迫切希望把十七屆六中全會的精神,盡快落在實處。
中錄總社領導班子結合中錄目前的實際情況和具體工作特點展開了學習和熱烈的討論。大家高度一致地認識到,要借助十七屆六中全會東風,完成轉企改制,打造合格文化企業,中錄總社應該積極推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利用政策優勢,規劃長遠業務
在中錄轉企改制之時,遇到這樣的機遇實屬難得。舊有的中錄總社負債累累、瀕臨嚴重危機。我們要借助十七屆六中全會的東風,尋求對轉企改制有利的拳頭政策和優勢項目,盡快翻身。在學習討論會上,領導班子成員認真梳理了中央有關部門批復給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的核心經營項目,精心策劃,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同時,積極爭取國家財政、科技、經營等方面的專項支持。《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了中央對轉企改制的事業單位財政性扶持向後延長五年的政策,讓轉企改制後的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減輕了更多的顧慮,能夠更穩定更踏實地規劃長遠業務。
二、制定可行目標,打造骨干文化企業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屬於文化部的龍頭骨干企業,要有國家隊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有能力承接國家重大文化項目,積極參與文化企業的高端競爭。要借助中央的各項政策,為自身做好宣傳,爭取多方面的投資與合作。同時積極論證可行的項目,以項目爭取資金投入和資本運營。爭取良好資質,提供項目平台,大力發揮下屬專業公司的作用,整合各種優勢資源,形成有實力、有競爭力的國家文化企業。
三、努力挖掘、培養數字文化產業的新型人才
數字文化是一個新型的產業,中錄總社近年來由於原有音像業務萎縮沒有及時更新人才隊伍,造成新型人才匱乏,加上在職人員逐步老化,知識更新也十分有限。中國數字文化集團若要發展,首先需要一批熟悉市場並具有數字科技技能的新型人才。從文化內容方面來講,更需要創作方面的優秀人才。有了人才,多出好產品,才能更好的全面貫徹黨的“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糧食。
四、尋找優勢項目,爭奪數字文化市場份額
大家一致認為,目前數字文化領域的市場份額基本都已被佔滿,中國數字文化集團雖然有主營項目,但都並非獨家所有,而且別人的業務早已開展,留給我們的余地不多。我們做什麼、怎麼做,才能利用自己的優勢,發揮自身所長,在業內站穩腳跟,並在同行業競爭中始終保持獨佔鰲頭的一兩個長項?要仔細梳理還有哪些文化資源可以開發利用,文化部還有多少資源可以配置給中錄。經過討論,大家一致認同:第一,我們應該多爭取國家文化工程項目,我們有理由也有條件做好。第二,尋找文化與科技相結合的項目。根據自身的條件,有些項目也可以從小規模做起。第三,策劃文化主題大型活動。如承辦“數博會”等,也可策劃專項文化項目,如書法、繪畫、出版等專題項目等。
五、內容與渠道結合是未來的戰略發展方向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既要有文化內容方面的創造創新,又要突出新時代背景下的數字傳播特性﹔既要把握住創作內容的大方向,以豐富多彩的文化產品佔領市場,做出自己的品牌,又要有自己特有的傳播渠道。在目前中錄轉企改制伊始,各方面剛剛起步階段,總社尚未擁有自有的傳播渠道,因此我們的方針是:提供平台,引進戰略合作,整合內容與渠道,形成立體管理模式,力求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數字文化領域的領軍企業。
六、幾項具體措施
積極穩妥地完成挂牌前的各項工作,特別要處理好下屬企業的各項債務還款,以及中錄總社轉企改制前的人員安置問題。
將“發展戰略論證”形成例會機制,必要時請有關專家參加論證,把相關問題梳理清楚。根據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的主營項目,規劃各階段的業務發展步驟,尋找自身定位,瞄准未來。
制定“中國數字文化集團”一至五年及各年度的發展規劃﹔制定人才引進及培養計劃﹔設計、創建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的門戶網站。
結合深入學習全面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國錄音錄像出版總社提出了新形勢下的新要求:“牢記方向、背靠政府、面向市場。”我們相信在十七屆六中全會的精神指引下,在文化部各項具體政策的支持下,中國數字文化集團一定能夠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成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領軍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