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文化部 財政部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11-12-09 08: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2-09

    日前,文化部、財政部共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要求,文化部、財政部將進一步加大全國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力度,以制度體系、網絡體系、資源體系、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為著力點,構建海量分級分布式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庫群,力爭建成內容豐富、技術先進、覆蓋城鄉、傳播快捷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體系,為廣大群眾提供豐富便捷的數字文化服務,切實保障信息技術環境下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

  在數字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結合國內外形勢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將信息技術、數字技術、網絡技術等現代科學技術和傳播手段應用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是適應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文化部、財政部共同組織實施了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以下簡稱“文化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計劃,並取得積極進展,為“十二五”時期的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奠定了基礎。但當前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制度設計、資源整合、服務機制建設等諸多方面均有待加強。為此,文化部、財政部決定進一步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

  《意見》提出,要重點實施文化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和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計劃三大公共數字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三大公共數字文化惠民工程的整體效能。在此基礎上,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逐步拓展范圍,帶動數字美術館、數字文化館、數字博物館、數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建設,大力整合匯聚非物質文化遺產、國有藝術院團、民間文藝社團等方面的數字化資源,不斷豐富和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建設。

  《意見》要求,要提高公共數字文化供給能力,創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機制,在實施重點公共數字文化惠民工程的基礎上,全面加強公共數字文化的制度體系、網絡體系、資源體系、管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一是要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制度設計,實現科學規劃。開展專題調研,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的制度設計和機制研究。二是要發展完善公共數字文化設施網絡,實現雙向互動。三是要加強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建設,實現共建共享。四是要搭建集中統一的運行管理平台,實現規范管理。採取科學化、系統化、規范化的管理手段,確保公共數字文化體系的穩定運行和有效監管。五是要打造基於互聯網、廣播電視網和移動通信網的跨網絡、跨終端的服務新業態,實現創新發展。六是要鼓勵開放合作的數字文化建設新局面,實現互利共贏。

  《意見》還要求,加強領導,完善投入和保障機制。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規劃。各地要高度重視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工作,將其納入當地政府文化發展規劃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二是要完善投入和保障機制。中央財政設立專項資金,對三大公共數字文化惠民工程建設所需經費予以補助。各地要積極爭取地方黨政領導的重視和支持,確保地方財政資金足額按時到位,鼓勵社會力量投資文化建設,並完善法律法規,加強政策保障。三是要注重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建立人才培養機制,為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供人力資源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