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報社精心部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報道
發布時間:2017-05-17 10:2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7

  我國首倡舉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14日、15日在北京成功舉辦。中國文化報社對論壇報道高度重視,統籌部署、精心安排,嚴把報道政治導向與安全關,嚴把報道質量提升關,實現了會前預熱報道出新出彩、會中專題報道濃墨重彩。

  高度重視、精心部署是確保報道圓滿成功的關鍵。在4月舉行的編委以上領導和各採編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報社第二季度重大選題會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報道被列為第二季度重大選題。會上,對做好此次重大選題報道進行了充分討論,提出結合對外文化交流工作推出系列報道,在會後形成了操作性強、亮點突出的報道方案,並根據方案在新聞採訪、版面編輯、照排和校對人員安排等方面細化任務分工。此外,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專門印發關於做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安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把政治導向關、內容生產關,嚴格規范採編工作流程,嚴格執行新聞稿件審簽制度,防止任何影響媒體安全的差錯事故出現。對中央有關部門召開的關於此次高峰論壇宣傳報道的會議精神和所提注意事項,報社第一時間傳達、部署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求。

  有的放矢、推陳出新是確保報道濃墨重彩的基礎。根據宣傳報道方案,中國文化報社及時選用刊發新華社等權威媒體稿件,關注高峰論壇籌備進展,並結合文化系統工作實際和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在會前刊發了《文化部著力打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品牌》《北京進入“一帶一路”時間》《“一帶一路”,相約北京》《共奏“一帶一路”交響樂——“一帶一路”圖片展在聯合國總部開幕》《展絲路文化助民心相通——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一帶一路”主題活動側記》等選題報道,以及《高峰論壇人文景觀雕塑<絲路金橋>搭建完成》《喜迎高峰論壇長安街主題花壇》《北京圖書大廈設置“一帶一路”圖書專櫃》等圖片新聞。高峰論壇舉行期間,全體採編人員加班加點,及時選用和精心編輯新華社稿件,對出席論壇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活動進行了全面報道,特別是對習近平主席出席的相關活動等進行了重點報道,在5月15日、16日均以三個要聞版呈現,還配發了本報評論員文章,編、校、排等工作人員均工作至凌晨兩三點,總編輯靠前指揮、把關。此外,5月15日、16日,分別在5版至8版圖文並茂推出兩次高峰論壇特刊(選用圖片20多幅、文字刊發5萬余字),圍繞“促進民心相通主題”,對國家藝術院團“一帶一路”主題創作、對外文化交流、文物保護、文化貿易發展、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與發揮重要作用等方面進行了全面深入報道。

  此外,中國文化報官方微信、中國文化傳媒網等新媒體,通過制作專題、重點文章推送等形式,對高峰論壇進行了全面報道。(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