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推介會在廈門舉行
發布時間:2019-08-12 10:00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2019-08-12
  8月9日,由廈門市人民政府指導,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廈門市場監管局支持,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中傳悅眾(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人工智能峰會人工智能與知識產權保護平行論壇——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以下簡稱“中傳新文創(IP)平台”)廈門推介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文化報》社社長劉強,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巡視員、副局長鐘忠,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黃葦洲、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傅國強、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產業融合處田振以及來自伴樂谷、末那工作室、信實雲、美美視界等文化企業代表100余人參加了推介會。

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廈門推介會現場 
  劉強表示,中傳新文創(IP)平台立足網絡技術前沿,著眼文化、旅游IP,針對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運用、研發及運營,是一個基礎性公共服務市場化運作的平台。平台上線以來,獲得了黨委、政府相關機構及產業市場的高度認可和支持。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與福建文化企業共融共創,攜手推動福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鐘忠表示,隨著互聯網新技術的發展,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呈現出跨區域、網上網下相結合、一體化運作等新特點,公安機關非常重視對於包括網絡知識產權犯罪等整體知識產權犯罪的打擊。當前,不管是從發現、協作、配合調查還是取證、打擊各個環節,加強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加強企業、知識產權人和主管部門、公安機關的合作非常必要。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作為文化央企,順應產業發展形勢和市場需要,傾力打造的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涵蓋知識產權確權、運用、保護,是一個能夠促進雙方、多方、各方合作交流的平台。IP平台所採用的信息監測、大數據、人工智能識別等技術,實現了對侵權行為的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對公安機關固定證據、打擊違法犯罪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所以非常支持IP平台的發展,同時希望IP平台在人工智能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對於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的方向,也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黃葦洲表示,知識產權(IP)是文化產業特別是新興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競爭資源。新時代背景下,傳統文化資源如何更好地在傳承保護中活化利用,更好地與IP轉化緊密結合,已成為傳統文化產業創新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
  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建立的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為文化企業知識產權提供確權、交易和維權服務,對於福建這樣一個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工藝美術產業發達、創業創新創意活躍的省份來說,非常有吸引力。福建文化和旅游廳將全力支持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IP)平台的運作,為福建文旅企業提供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的新渠道、新模式,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為企業賦能。同時也希望福建的文旅企業能進一步提升產權意識,積極利用這一平台解決IP運營和維權中的實際問題,促進知識產權價值的實現,推動福建文旅產業特別是文化創意產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