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年畫傳承嘗試與旅游跨界融合
發布時間:2019-11-27 09: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7

  為深入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重點工作任務,11月22日至24日,“新年畫﹒新生活”——2020年畫傳承發展大會在山東省濰坊市舉辦。全國18個年畫項目保護單位代表、年畫傳承人、專家學者、藝術家、設計師、院校機構及企業代表等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年畫振興的措施、方法和路徑。結合當前文旅融合的政策導向、發展趨勢,業界人士就年畫傳承發展與旅游相結合給出了相關建議。

  此次大會設置了倡議發布、論壇對話、考察走訪、主題傳播等環節,著力推動年畫新創作,賦予年畫更加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時代意義,推動年畫融入時尚、融入新消費,與包括旅游在內的不同產業跨界融合,形成一批新業態。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年畫是我國傳統工藝和民間美術的典型代表,年畫的發展振興既要做好記錄、保存、建檔等基礎性工作,也要激活內生動力,促進傳承發展,通過題材創新、內容創新、應用創新,讓年畫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同時,加強年畫傳播,形成濃厚氛圍,培育生態體系,吸引更多人欣賞年畫、喜愛年畫、消費年畫,讓年畫走入千家萬戶。

  會上介紹了2019年畫系列活動成果與2020年畫系列活動情況,並發布了《中國木版年畫傳承發展聯盟倡議書》。(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