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2020年香港國際授權展在港啟幕 
“中國內地館”為內地授權企業蓄力賦能
發布時間:2020-01-07 14:26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0-01-07
  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的2020年香港國際授權展“中國內地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本屆“中國內地館”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主辦,中傳創展(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圳市版權服務中心協辦。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中國文化報》社社長劉強,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亞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主任馮輝等嘉賓共同為“中國內地館”開幕剪彩。
  內地館活動精彩紛呈
  活動首日,“中國內地館”迎來了首批授權簽約成果——深圳市版權服務中心與韓國SCOWORK中國代表處、深圳市水貝萬山珠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等機構在“中國內地館”現場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既促進了內地版權企業與國際機構版權授權領域的深度合作,又加強了深圳版權服務中心為IP相關機構進行版權確權、授權、維權、變現等全產業鏈服務的能力。
  除了簽約成果之外,本屆“中國內地館”的另一個特色活動是6日下午舉行的“授權業專家分享會”。承辦方邀請到國際授權業協會大中華及東南亞區董事總經理黃玉芬、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奚敏潔、成都華珍藏羌文化博物館館長楊華珍等授權行業知名專家,分別分享了“國際及中國授權產業的發展前景以及市場分析”“IP授權及其產業賦能中的法律實務”“藏羌織繡的傳承與創新”等演講,面向“中國內地館”參展單位代表,以案例分析、互動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討授權業界在實踐中關注的問題。
  多元IP拓展授權合作
  本屆“中國內地館”總面積345平方米,參展商112家,參展單位來自青海省、四川省、福建省、山東省、廣東省、深圳市、北京市等多個省市,展示內容包括版權授權、文創授權、非遺授權、動漫授權等幾大板塊,授權范疇包括:復制衍生品授權、影像IP授權、民族工藝品牌授權、版權交易、文旅融合IP授權、藝術品授權等。
  故宮博物院和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已連續多年參加香港國際授權展,累積了相當的人氣。故宮博物院此次帶來了具有故宮特色的文創產品,包括工藝品、化妝品、首飾等﹔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以“熊出沒”等動漫IP為主打,展示了該公司在授權全產業鏈的探索,帶動內地動漫授權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
  “非遺授權”也是本屆“中國內地館”的一大特色。如青海境界唐卡藝術品有限公司的“掐絲唐卡”﹔廣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的“國潮”文創產品﹔四川省崇州市傳統工藝促進會的手工竹編等,用授權為傳統非遺賦予了持續發展的生命力。
  除此之外,本屆“中國內地館”在參展單位授權產品的遴選中注重多角度、多領域的授權。如四川成都散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散花書院”,以“圖書+文創+文藝生活空間”的形式推廣文化旅游﹔山東濟南技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聲聲樂唱唐詩”寓教於樂地介紹經典詩詞﹔來自福建的熊仔動漫有限公司、來自廣東的廣州樂淘動漫設計有限公司等,以“熊仔”“幫幫龍”等動漫形象IP鏈接跨行業授權。本屆“中國內地館”通過香港國際授權展的高端平台,助力內地參展單位利用授權渠道,促進IP賦能產品,進而更好地將內地原創產品和品牌融入國際授權產業。
  專業平台助力亞洲授權業騰飛
  隨著知識產權戰略的推進,知識產權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據國際授權業協會發布的《2019年全球授權業市場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在2018年全球被授權產品零售總額排名中,中國位居第五,達到95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6.7%,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是市場份額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報告》同時顯示,2018年亞洲佔全球授權商品零售額的12%,是全球第三大授權市場。在亞洲,大型授權類展會為數不多,香港國際授權展是同類活動中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展覽,有著其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法規,匯聚環球知識產權專業人才,這些優勢使香港成為亞洲授權樞紐,也讓香港成為企業和品牌推廣授權業務的上佳平台。
  隨著社會認知度提升、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商業融合產業升級,授權業在我國的發展進入新階段。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來自內地、香港和全世界的企業,將在知識產權貿易、商業和投資等領域迎來更多機遇,助力亞洲授權業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