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新時代新理念新方式——舞蹈素質教育呼喚新標准”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8-10-23 09:51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8-10-23

  10月18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北京慧美域四維舞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崔鵑老師,在柏林寺舉辦了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2018年度第七次學術講座,講座主題為《新時代新理念新方式——舞蹈素質教育呼喚新標准》。

  崔鵑老師從近二十年來中國兒童舞蹈業余教育的發展歷程及特征,分析國內兒童舞蹈藝術素質教育落後現狀的原因,闡述了藝術素質教育的本質,明確了兒童舞蹈素質教育需要新標准的緣由,即:應對當前社會理念升級和價值觀轉變﹔引導行業更快更健康的發展﹔培養符合未來要求的人才。

  崔鵑老師著重講解兒童舞蹈素質教育標准的設計,包括舞蹈空間標准、舞蹈空氣質量標准、舞蹈地膠標准,即在什麼環境中跳舞更安全、更愉悅﹔教師考核標准(包括教師的系統培訓、外形條件、角色設定等)和非職業舞蹈傷害標准,保障兒童更安全、更健康的接受舞蹈業余教育。

  崔鵑老師分享了她在歐美舞考級教材研發實踐過程中的領悟,從灌輸式教學轉變為體驗式服務,從強調模彷力轉變為重視創造性,兒童舞蹈業余教育不僅僅是單純的教跳舞動作技術,而是以藝術豐富孩子的思想,了解藝術常識,提升藝術涵養,喚醒身體的興趣和舞感的形成。

  此次講座結合習近平同志今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即“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對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今後組織制定文化服務標准給予了更多的啟發,讓在座的聽眾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