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 
“科學研究與科學問題——如何開展科學研究”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9-03-28 09:3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3-28

  2019年2月21日上午,原中國國家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鐵付德老師應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在柏林寺舉辦了該所2019年度第一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科學研究與科學問題——如何開展科學研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的相關同志也參與了此次講座。

  鐵付德老師開講先引用當代西方哲學家卡爾﹒波普爾名言:“科學研究始於問題,而不是觀察”﹔愛因斯坦名言:“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一個數字上的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看舊的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志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

  鐵老師接著從科學研究(定義和基本任務)、科學問題(屬性、基本特征、來源、分類及結構),科學選題(意義、基本原則和選題程序)等多方面分享了他從業以來積累的對科學研究的心得體會,闡述了科學問題的重要性,明確了善於提出問題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素質。

  鐵老師然後從選擇課題、收集信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歸納總結等五個方面介紹了如何開展科學研究工作,從學習到發現再到創造,不斷豐富、凝練和完善,不斷創新。他認為端正勤奮向上的態度,養成觀察思考的習慣,保持誠實嚴謹的學風,具備探索追求的精神是從事科研工作人員所必不可少的品質。

  講座期間,鐵老師還結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的實際工作情況,就藝術科學技術領域進行了基礎研究、科學研究和應用研究類型的分類,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