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東北三省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申報工作培訓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4-09 10:5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4-09

  應東北地區藝術科研單位邀請,2019年3月27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以下簡稱“藝科所”)聯合沈陽音樂學院在沈陽舉辦了東北三省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申報工作培訓會,進行了藝術科研管理工作調研座談。東北地區包括東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哈爾濱師范大學、吉林藝術學院、哈爾濱音樂學院、遼寧師范大學、沈陽師范大學在內的20余所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科研骨干近80人參加了調研座談會,並與一線教師共700余人參加申報工作培訓會。

  東北三省涵蓋遼寧、吉林、黑龍江,該區域屬於傳統老工業基地,擁有豐富而獨特的文化藝術和旅游資源,由於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科研力量發展不足,近年來申報國家文化藝術科研項目的水平不高、立項項目少,從一定程度影響了該區域的文化藝術及旅游事業發展。為此,此次由沈陽音樂學院牽頭舉辦的東北地區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政策解讀及申報指導研培班,旨在共同推進科研水平,推動該地區的文化藝術和文化旅游全面發展。

  藝科所所長王豐及承辦會議的沈陽音樂學院院長季惠斌參加會議並致辭。王豐指出,藝科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成立以來,在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指導下,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藝術科研創新。此次活動是藝科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重要講話精神,踐行“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四力教育活動後的首站調研。我國藝術學科研發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是一個伴隨國家發展同步伐的偉大事業,藝術學在科學研究和理論建設方面如何做到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是我們當前階段的主要任務。我們此次來到東北,來到沈陽音樂學院就是深入基層,傾聽基層科研單位的管理者和科研人員的需求,加強我們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的科研管理能力,提高科研管理水平。

    季惠斌強調,科學研究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是高校競爭力的核心,也是高校綜合實力的體現。沈陽音樂學院自建校以來在科研和教學方面均取得豐碩成果,但針對時代發展,要積極進取,繼承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老一輩藝術家、教育家的優秀傳統,為新時代我國文化藝術發展做出自己新的貢獻。

  藝科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作了題為《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的基本情況、問題、管理動態及建議》的專題報告,用詳實的數據對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的學科歸屬、項目類別、申報要求、評審程序、立項情況等方面進行了技術性分析和解讀,結合2019年度申報工作中出現的新政策、新情況對科研管理部門及課題申請人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在東北三省各所高校代表等80余人的座談會上,各高校代表圍繞本單位科研工作管理、科研項目申報與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進行了交流。大家認為,此次培訓調研實踐活動針對性強,實際效果顯著,對於提升項目申報水平和質量,提高了認識、增強了信心,非常有意義。大家表示,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協調互通,深化交流合作,圓滿完成本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的申報工作,共創佳績。

  大家迫切希望國家社科基金增強對東北老工業基地藝術科研的傾斜力度,像對“西部”一樣支持“東北”。在加強項目管理的基礎上,希望增加藝術學項目總的立項數,適當提高立項比例,以滿足我國藝術學科蓬勃發展的要求,增強大家對於申報國家項目的信心。

  大家還對科研工作中重視誠信建設、嚴格鑒定結項、加強優秀成果宣傳、理順管理體制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做法、意見和建議。王豐表示,深入基層,聽取一線科研工作者的意見建議,是我們改進藝術學項目管理工作的前提。我們將認真梳理大家的意見建議,認真改進我們的工作,大家齊心協力,把科研管理工作做好,提高項目申報質量、立項課題研究質量,共同推進文化藝術與旅游研究,為我國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