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 
“AI賦能大數據知識管理”
發布時間:2019-10-10 15:56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10-10

  2019年10月10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邀請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大數據知識工程重點實驗室主任杜一在柏林寺舉辦了2019年度第十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AI賦能大數據知識管理”。

  杜一首先從AI的應用場景出發,介紹目前具有代表性的AI實例,諸如:阿爾法狗在圍棋比賽中接連戰勝李世石、柯潔,無人駕駛汽車,人臉識別系統,知識管理系統等等。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力量,正在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換代,當前我們已進入人工智能時代。

  隨後介紹了AI的推進器——“大數據”“大計算”。從1956年AI誕生至今,“深度學習”算法在語音和視覺識別上取得成功,已成為當前人工智能技術領域最重要的技術之一。“深度學習算法+”“大數據”“大計算”三者相輔相成、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使得人工智能有機會從專業的技術成為通用的技術,融入到各行各業之中。

  最後,他介紹了AI賦能知識管理案例,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大數據知識管理服務平台、中國科協計算機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知識管理服務平台、基於知識圖譜的科技合作智能化知識管理服務平台、煙草科技知識管理服務平台。

  杜一的講座,圖文並茂,條理清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