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辭典》編撰開題專家論證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08-01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8-01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欣然報道:7月26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辭典》(以下簡稱《大辭典》)編撰開題專家論證會在北京召開。中國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王文章,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連輯以及來自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等單位的3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近年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和保護工作成效顯著,相關學術研究、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等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對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期,我國非遺研究與保護,尤其是相關學術概念的梳理和基礎理論建構仍需做大量工作。基於此,與會專家對《大辭典》的編撰方案、細則、注意事項和詞條進行探討、提出建議。專家提出,《大辭典》應突出非遺代表性名錄的代表性項目和傳承人,精煉相關概念、術語,並考慮將數字化、視聽等技術運用到《大辭典》中。

    《大辭典》由王文章擔任主編,呂品田、李榮啟、羅微任副主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科研人員和各高校、各省區市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編撰,力求全面客觀地反映我國非遺發展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