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化藝術大師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7-09-18 08:4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09-18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要求,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台、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央新影集團、百年藝尊(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北京銀谷藝術館承辦的“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2017年9月16日上午10時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式。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台等部門負責人,藝術界、新聞界知名人士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歷經五載創作拍攝,近日已全部制作完成。“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旨在全面展示、介紹、宣傳《百年巨匠》六大篇章、43位巨匠的藝術成就和人生歷程。此次展覽不僅是藝術作品展,也是綜合的文獻回顧展。展品包括書畫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實物,以及《百年巨匠》紀錄片、宣傳片及巨匠生前影像資料等,將43位巨匠的生平、歷史、創作、生活融為一體,呈現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讓觀者更為立體地了解這些文藝大師,是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的視覺延伸和全新呈現。該展覽集中展出的作品體量之大,涉及相關機構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展廳外景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百集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台、中央新影集團、百年藝尊(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銀谷藝術館聯合攝制,是國內第一部大規模、全方位拍攝制作的關於二十世紀畫壇巨匠、藝苑大師、文壇泰斗的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該片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以110集的規模拍攝43位20世紀中國文藝領域的杰出代表。這43位文化藝術巨匠的藝術成就、人生經歷、精神高度,充分彰顯了我們中華民族文化在這個時代所能達到的高度。

  《百年巨匠》美術篇第一、二部已在中央電視台一、三、九、十套、北京電視台,以及馬來西亞電視台等40余家等國內外電視台播出。《百年巨匠》自播出以來,屢創同類紀錄片收視率新高,受到廣泛好評。2016年,《百年巨匠》正式立項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組織實施的“紀錄中國”傳播工程項目,並立項中央電視台重大主題主線宣傳暨重點選題。

觀眾參觀展覽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據悉,“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南4展廳,將展至9月26日。之後將在上海、山東、廣東等地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