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2017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
發布時間:2017-11-20 08:4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7-11-20

  11月16日,2017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開幕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術報告廳舉行。中國藝術研究院領導、特邀嘉賓、色彩理論專家以及450多位傳統色彩愛好者、院校師生出席了開幕式。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呂品田、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牛克誠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

  本次年會的主題是“中西文化的色彩表情”,旨在將中國傳統色彩放置到世界色彩文化背景中考察,探究中國傳統色彩觀念及表現異同,體認中國傳統色彩體系的學術品性,探尋中國傳統色彩智慧在當代世界文化體系中的獨特價值。會上,專家們圍繞色彩史論、顏色詞、繪畫色彩、民間色彩、服飾色彩、染織色彩、建筑彩繪、戲劇舞台色彩、顏料工藝,以及現代色彩應用等各個方面,展開了多視角、多層次的學術研討,發表了各自的見解與觀點。國外專家學者的踴躍參與使本次年會對中國傳統色彩的認知與關照具備了國際視野。本次年會特地設置了以青年學者為主要對象的論文征集系統,以發現學術新人,培養和建設中國傳統色彩研究的新生學術力量。

  此次年會的舉辦將會有力促進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平台與對話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傳統色彩研究力量的進一步凝聚,以及傳統色彩研究學術共同體的進一步建立,為繁榮和發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貢獻力量。(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