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巴基斯坦拉合爾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計劃制定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11-27 10:0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7-11-27

  11月15日至19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以下簡稱“亞太中心”)與巴基斯坦新聞、廣播和國家歷史和文學遺產部(以下簡稱“巴基斯坦遺產部”)共同合作主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計劃制定培訓班”在巴基斯坦拉合爾成功舉辦。巴基斯坦原住房和就業部常秘、現任拉合爾古城管理局局長卡姆蘭﹒拉沙裡,巴基斯坦遺產部聯合秘書納茲爾﹒艾哈邁德與亞太中心副主任張晶等出席培訓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巴基斯坦遺產部和各省的文化藝術官員、非物質文化遺產從業者以及本地社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等近40名學員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班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計劃制定”為主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培訓師賽義達﹒旺達爾女士受邀承擔培訓工作,她通過課堂講解、田野考察、小組討論、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學員講解了制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計劃的必要步驟,分享了其他國家的優秀實踐經驗。培訓班學員分兩組深入巴基斯坦拉合爾古城社區,就巴桑特風箏節、傳統樂器制作等項目進行實地考察,並進行制定保護計劃的練習,還探討了在制定非遺保護計劃中的困難和未來制定保護計劃的重點。培訓班秉承《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精神,強調“社區參與”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實踐中的重要意義和作用,致力於提高人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和保護意識。培訓班極大提升了巴基斯坦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力度以及保護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巴方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亞太中心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專業培訓機構,多年來始終深度參與實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能力建設戰略,宣傳推廣《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並致力於為亞太地區48個會員國提供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能力建設培訓服務,從而為推動人類文化多樣性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的貢獻。自2012年成立至今,亞太中心已舉辦28期非物質文化遺產能力建設培訓班,覆蓋亞太地區31個國家和地區,直接受益905人次。(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