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試水新媒體公共服務
發布時間:2018-03-26 09:27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3-26

  為更好地將信息化建設與公共文化服務有機結合,2018年,中國藝術研究院院屬各單位、各部門陸續開展實施“微信公眾號開通計劃”,依法合規、聚焦主業,以新媒體形式向全社會及時發布文化、藝術相關信息和成果並提供在線公共文化服務。截至2018年3月,中國油畫院、中國篆刻院、梅蘭芳紀念館、紅樓夢學刊等10余家院屬單位已開通微信公眾號並定期更新信息。

    2018年1月,中國油畫院微信公眾號開設“一切歷史都是觀念史:作為一般文化史的藝術史學史”系列廣播課程。課程採用從“外圍”切入的跨學科研究角度,借助圖像學、符號學、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向公眾普及藝術史知識,內容涉及文明源起、藝術史敘事、闡釋方法論、象征符號、中外藝術比較、多元主義語境等多個板塊。課程共分六季,每季6集,每季邀請一位學者作為學術顧問兼主講人。同期,中國油畫院將就相關學術課題舉辦線下講座,配合線上課程的投放。此類課程兼顧科普性與學術性,不僅包含適合普通訂閱者的知識普及內容,而且設有特定欄目滿足藝術創作者的需求,為藝術創作實踐與理論研究架起橋梁,從而彌合實踐與理論長期分離的尷尬局面。

  面對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兩大新時代文化建設要求,中國藝術研究院堅持以公共文化服務擴容量、提質量為目標,大力整合資源,依托藝術科研、藝術創作等重要業務板塊,開展新媒體公共服務,打破門檻、台階,將高品質的藝術、文化內容有針對性地送到公眾手邊,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探索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