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日本歌舞伎的行當與表演程式”講座
發布時間:2018-04-03 08:52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4-03

  3月26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前海講壇”第九講“日本歌舞伎的行當與表演程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舉行。講座利用80余張圖片,27段視頻錄像,比較全面地向聽眾展示了歌舞伎鮮明的舞台表演特征。主講人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研究員李玲。

  講座簡單介紹了歌舞伎誕生之前的日本藝能史和歌舞伎的源流。日本近世樂舞中猿樂成為幕府官方式樂,成為武士階層的戲劇樣式,而庶民的娛樂方式則是木偶淨琉璃和歌舞伎。歌舞伎是江戶時代庶民文化的代表。歌舞伎早期發源於舞蹈,經過幕府的政策限制及調整,逐步走向戲劇化,專業歌舞伎作家、多幕劇的出現促使歌舞伎產生行當,表演得到豐富和發展,舞台道具變化繁復,同時戲園經濟繁榮、家元制度完善等因素加速了歌舞伎的發展成熟。講座重點介紹歌舞伎的行當,如正邪兩方生行、丑行、旦行、娃娃行當等﹔歌舞伎固定表演程式,如夸張的亮相、花道的下場方式、男旦傾城的出場、男旦敘情等,並論及歌舞伎傳承與創新的幾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