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中國話劇藝術美學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8-05-03 08:41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5-03

  4月26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舉辦名為“關於探索中國話劇藝術美學的斷想”學術研討會。主講人為著名戲劇家李龍吟。

  李龍吟分別從中國話劇的起源、發展、發展中的瓶頸、已然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問題等幾個方面,對於中國話劇從誕生到現在110周年的歷史進行了探討,並以眾多戲劇、影視等藝術實例,著重針對如何構建中國話劇的當代藝術美學思想進行了深入的講解和討論。李龍吟認為,中國話劇長期缺乏成熟的美學指導思想。正因如此,中國話劇雖然在110年的發展中產生了眾多優秀作品,但鮮有能夠拋開時代背景而依舊生命力鮮活的戲劇(話劇)作品。話劇藝術想要保持其自身的藝術生命力,不能僅僅依靠時代背景的襯托,更需要依靠能夠同觀眾達成“文化共識”的能力和成熟的屬於自己民族特色的美學符號。沒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美學就不能支撐當代中國話劇,沒有支撐的當代中國話劇,就不能走向真正的成熟。因此,李龍吟認為,話劇可以從中華民族的戲劇形式——戲曲中尋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