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會暨《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首發式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8-05-17 12:3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5-17

  

  首發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5月17日上午,“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發布會暨《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首發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以及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局、對外推廣局、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科技司、中國文聯、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單位的有關領導、知名學者和中國藝術研究院專家學者150余人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呂品田主持。此外,中國建筑學會、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戲曲學院、《中國音樂》雜志社、《北京電影學院學報》等單位發來賀信祝賀發布會的舉行。

  發布會包含兩部分內容,即“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年度成果《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首發儀式”和“專家論壇啟動儀式”。

  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中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科研、藝術教育和藝術創作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肩負著為國家文化藝術發展提供學術支撐、助力文化藝術發展繁榮的重要使命。新的發展時期,中國藝術研究院在三足鼎立發展的基礎上,對接國家文化發展戰略,將非遺保護和國家文化智庫建設納入全院總體改革發展戰略規劃。集結優質學術力量,開展“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的研究和撰寫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高端文化智庫建設的重要實踐之一,《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為其年度重要成果。“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力求以開闊的學術視野和眼光,觀照文化藝術領域現象與熱點、政策與導向、創作與作品、活動與交流、研究與學術、趨勢與對策等多方面內容,著力開展深度的研究性梳理、總結概括和學術評估,以年度發展研究報告形式剖析年度藝術現象和熱點問題,研判藝術發展趨勢與走向,突顯藝術追求的主流價值取向,從歷史和理論角度為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作宏觀把脈,為黨的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言獻策。

  “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是中國藝術研究院每年度重要的基礎課題項目,啟動於2013年,到今年已持續開展了5年,《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為第一次集結出版。該課題承擔機構均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所屬學術單位,採用主筆負責制,主筆和撰稿人都長期從事相關藝術門類的研究和實踐工作。特別是主筆,均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所屬研究機構的負責人和學科帶頭人,也是國內該領域的學術帶頭人和優秀學者。他們活躍在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理論與實踐的前沿,其學術成果不僅代表了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學術力量和學術狀況,也集中地呈現了當代中國藝術研究的一般風貌,是建設國家級高端文化藝術智庫的重要學術支撐。

  《2017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是總結、分析和研判2017年度中國文化藝術領域總體發展狀況的綜合性研究報告,全書近50萬字,由19位主筆、30位撰稿人合力撰寫完成,內容包括導言和18個子報告。導言是18個子報告所涉2017年度熱點或焦點、發展趨勢和走向、存在問題及對策建議等內容的提要性歸納總結。18個子報告劃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第二板塊按照藝術學門類的學科分類,包括藝術學理論、音樂、舞蹈、戲曲、話劇、曲藝、電影、電視、美術、攝影、建筑、工藝美術等12個學科方向的研究﹔第三板塊是文化藝術領域帶有綜合學科、跨學科或學科分支性質的專題研究,包括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戰略、紅學、中國藝術人類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5項研究。從板塊設置和研究內容來看,《報告》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號召,不囿於中國藝術研究院機構畛域地開展現狀研究工作,努力切合新時代文藝實踐和發展要求,自覺地把藝術科研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有機聯系在一起,顯示了中國藝術研究院新時代學術建設的寬廣學術視野和積極擔當進取的社會責任感。

  “專家論壇”是“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工作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這項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其工作目標是集合更多專家學者的智慧和力量,在《報告》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研究問題和對策,以期提煉出更為凝練、更為精准、更為務實的智庫性成果,為國家文化藝術事業的高層決策和高端文化智庫建設提供咨詢和服務。

  高端文化智庫是黨的文化戰略頂層設計的需要,也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高端文化智庫建設迫在眉睫。“專家論壇”啟動後,來自國內文化藝術及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將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專家學者一道,以《報告》為基礎展開深入的、提升性的研究。持續一個月時間的專家研討,將以服務於黨和政府在藝術領域的科學決策為宗旨,以服務於黨的文化藝術事業為統領,大力推動藝術科研成果的轉化利用,在為高層決策提供咨詢服務和學術支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發布會上,《報告》中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藝術學理論研究、音樂、舞蹈、美術等子報告的主筆就各自報告的內容作了概要介紹。與會專家柳斌杰、馮雙白、尹鴻、陳旭光、張曉明分別發言,肯定了《報告》發布對當前文化智庫建設的積極作用,提出了中肯建議。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中國國學研究與交流中心主任連輯作總結講話並宣布啟動“專家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