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舉辦“福柯論生命與真理”講座
發布時間:2018-05-28 09:0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5-28

  5月21日,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舉辦第六期學術論壇,主題為“福柯論生命與真理”。主講人為首都師范大學教授汪民安。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杭春曉擔任主持。論壇旨在通過邀請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學者,將近期的研究思路和思考成果在論壇講座上展開雙向的思維交流,從多個維度開拓學生們的知識視野。

  論壇上,汪民安對福柯的學說進行了闡述。西方古典哲學有兩個傳統,一個是構成西方主導性的形而上學的蘇格拉底—柏拉圖傳統,一個是隱而不現的蘇格拉底—犬儒主義傳統。晚年的福柯挖出這一隱形的生活哲學傳統。汪民安就這個傳統中的生命與真理的關系進行了具體分析,以犬儒式的基督徒、革命者和藝術家的各自不同的生命軌跡說明其對真理的追求。汪民安認為,福柯晚年對真實生命、真實生活的關注,正顯現出另一種“真實的福柯”﹔或者說,福柯以他人之言行代自己之言行,以表征出自己思想和行為在現實中的統一。論壇結束後,汪民安與參會者進行了現場問答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