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2018屆研究生畢業作品展
發布時間:2018-07-05 08:41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7-05

  6月24日,“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2018年度畢業作品展”在炎黃藝術館開幕。這是該院研究生院第三次在公共展覽空間面向社會大規模公開展示畢業生的作品。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連輯,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中國文聯副主席覃志剛,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呂品田,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譚平等,張立辰、姜寶林、李春珂、李博生、李魁正、霍春陽、蘇百鈞、胡抗美等對研究生院教學做出貢獻的老藝術家們,中國藝術研究院師生和社會各界的觀眾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中國畫院副院長劉萬鳴主持。

  本次展覽展出藝研院研究生院藝術碩士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實踐研究方向博士生的畢業作品和部分訪問學者的優秀結業作品300余件。其中博士生的作品是在同時完成高水平學位論文的情形下創作的,特別顯示了他們兼具研究與創作能力的高端素質。藝術碩士生的作品集中體現了研究生院實踐教學目標所要求的扎實專業創作能力, 也同時表現出兼修藝術基礎理論和專門知識的良好綜合素養。其中的中國畫、書法、攝影、文物鑒定與保護實踐作品精彩紛呈,相較歷屆作品有很大提高。設計學系傳統技藝方向畢業生的作品包括刺繡、玉雕、越窯青瓷、雕漆、牙雕等,充分展示了同學們對傳統手工技藝的傳承和發展,顯示了該院開創性地把師徒相傳的傳統教育模式納入研究生教育實踐所取得的顯著效果。作為教學培養的一般要求,治學心態的沉潛、感悟現實的銳敏、表情達意的真切和功夫技巧的扎實,在大家的畢業創作上表現為力求創新又不失法度的藝術取向,以及題材豐富、手法多樣、形式斑斕、個性鮮明的作品面貌。

  連輯對研究生院教學和畢業生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今年的畢業生作品相較去年有很大的突破,展覽的展陳設計、展覽效果和開幕式也做了精心的准備,是研究生院領導和師生們在這一年裡認真總結經驗、切實抓好實踐教學等工作的具體體現。開幕式後,藝研院舉行了“2018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實踐(美術學、設計學、藝術學)教學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教師代表等對藝研院研究生院實踐教學情況及其突出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本次教學研討會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教學的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探索,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在未來的藝術實踐教學(美術學、設計學、藝術學)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理念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