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關於宮廷戲曲史研究中的若干問題》講座
發布時間:2018-07-13 08:2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7-13

  6月29日,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在該院研究生院舉行“前海講壇”第15講《關於宮廷戲曲史研究中的若干問題》,主講人為楊連啟副研究員。

  楊連啟從高台教化到賞心悅目看清廷的戲劇觀講起。自清代康熙始至干隆一朝,康干盛世三代帝君在繼承、發揚的基礎上,把以昆、弋為代表的戲曲文化推向了廟堂,使其成為宮廷儀典的一部分。在宮廷演戲機構的組織下,朝廷在康、雍、干三位皇帝直接參與下,戲曲的高台教化的理念始終貫穿於大清王朝舞台文化之中,這種理念的呈現也在對外交往中成為一種常態。高台教化之始是以營造與民同樂的氣氛為手段,以烘托大清王朝之盛世為目的。自道光朝南府改升平署的九十年間,宮廷戲曲從高台教化轉為統治者賞心悅目的文娛生活的一部分。宮廷演戲機構發生劇烈的變革,宮廷審美取向發生變化。

  楊連啟隨後對宮廷戲曲史中的若干問題進行了探討,如南府與升平署的職能,特別是蘇州織造與精忠廟事務衙門的存續關系﹔皮黃本《昭代蕭韶》編演中所發生的事件,慈禧皇太後四次萬壽慶典背後的是是非非,宮廷戲曲檔案文獻類別與名稱。楊連啟認為,近代戲曲,在文學、表演、音樂及舞台美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顯然與內廷頻繁的戲曲活動特別是京劇的一枝獨秀有著密切關系。宮廷戲曲高潮與繁榮的背後是:歡愉掩蓋著恐懼,享樂替代了責任,奢靡托舉著繁榮,統治者關心的是如何享受戲曲給其帶來的愉悅。

  本次講座從戲曲歷史研究出發,對傳統戲曲文化進行多角度審視,試圖為建設新時期文藝事業的政策、策略提供參考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