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節日的味道——在生活中感知文化”——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8-07-16 11:09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8-07-16

  2018年7月12日上午,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原主任李鬆老師應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邀請,在柏林寺舉辦了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2018年度第五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主題為《節日的味道——在生活中感知文化》。

  李鬆老師從節日研究的緣起、節日文化的記憶、節日傳統的變遷等多方面分享了他十余年積累的對中國各地區、各民族的傳統節日研究的心得體會,闡述了中國傳統節日的文化要素,明確了“節日”這個重要的文化載體能夠切實承擔起提升社會包容和集體動員能力的社會功能。

  李鬆老師認為作為時間制度的節日,伴隨所有社會成員的生命歷程。人們能夠在“節日的味道”中,延續文化認同和體驗溫馨的生命歷程,清晰理性的看待目前所面臨的節日文化變遷。因此,深刻理解中國的傳統節日文化,必然成為在現代化進程中和諧傳統與變遷關系的基本起點。

  講座期間,李鬆老師還展示了大量其本人調研的地方傳統節日活動材料,例如“侗族大歌”、“谷雨節祭海祈福”等,讓在座的聽眾受益匪淺,不但開拓了視野,而且學到了經驗,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