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第四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8-08-03 08:5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8-03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工藝美術館承辦的第四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

    作為我國當代工藝美術最高水平的國家級公益型制度性展覽,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自2012年開始已經成功舉辦三屆。本屆雙年展以“弘揚經典、鑄造輝煌”為主題,下設“承古啟今、巧奪天工”“薪火相傳、演繹華彩”兩大篇章。展覽遴選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和中青年工藝美術創作者以及院校創作人員的千余件優秀作品參展。緊扣展覽主題,第一篇章“承古啟今、巧奪天工”展出作品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刻、傳統工藝家具等工藝門類﹔第二篇章“薪火相傳、演繹華彩”展出作品包括陶瓷、漆器漆畫、織染繡、唐卡、金屬工藝、玻璃類等工藝門類。展覽總面積近萬平方米。

  同時,本屆雙年展將圍繞“弘揚經典”主題要求,展出部分中國工藝美術館藏品,涉及新中國成立至今各個時期的工藝美術大師、老藝人的優秀代表作品,以此展現中國當代工藝美術創作的主流發展脈絡與藝術風貌。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工藝美術專題學術研討會。

  此外,展覽還將展示部分國家一級工藝文物,其中包括眾多已故大師的作品。隨著中國玉石雕刻進入水晶時代,此次展覽主要突出水晶工藝的體現﹔雲南和青海少數民族的特色藝術也將作為重點展品進行展示。

  多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高度重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積極組織並參與公益類宣傳推廣活動。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是該院“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之一,旨在通過充分體現時代氣息的工藝美術新作的展示,反映中國傳統工藝美術在當代的傳承與發展,彰顯經典魅力,傳遞正能量,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堅定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新時代工藝美術創作方向,推動當代工藝美術事業走向大繁榮、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