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莆仙戲亮相中國目連戲展演舞台
發布時間:2018-09-03 10: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03

《勸姊開葷》劇照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宗教藝術研究中心、戲曲研究所主辦的“中國目連戲展演”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恭王府舉行。展演匯集了8個劇種的12出折子戲,是一次目連戲多劇種集錦展演。其中,福建省莆仙戲劇院上演了《勸姊開葷》《叩地獄門》兩出極具代表性的莆仙目連戲。巧妙的動作設計和哀婉的曲調展現了劇種的韻味,也展現了該院在目連戲傳承方面的深厚基礎和良好風貌。

  福建省莆仙戲劇院院長吳清華介紹,莆仙目連戲分為《傅天斗》和《目連救母》兩部,其中後者存有仙游本、莆田本及木偶本等7種全缺不一的劇本。自1962年以來,莆仙目連戲經歷了長時間的搶救、整理、復排的過程,目前已有7小時的《目連救母》和10小時的《目連》兩個劇本和錄像,建立了以老藝人祁玉卿、鄭清和、肖煥棟、姚金鑄、楊美煊,莆仙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王少媛,主演吳清華、黃艷艷等為主的演出、傳承隊伍。

  目連戲被稱為“戲祖”“戲娘”,全國高腔系列或與高腔有過淵源的劇種都有或有過目連戲。它融合了儒、釋、道三家思想,以善為根本,以孝為核心,從思想到技藝都具備極強的包容性。此次展演就匯集了福建的泉州提線木偶戲、莆仙戲,浙江的紹劇、新昌調腔和安徽祁門馬山目連戲、四川川劇、湖南祁劇、江西弋陽腔8個劇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