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藝術與人文高端講座“湯一介與中國文化書院”
發布時間:2018-10-19 09:0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10-19

  10月16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人文高等研究院舉辦藝術與人文高端講座,特邀中國文化書院副院長、敦和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兼秘書長陳越光,開講“湯一介與中國文化書院”。著名學者陳方正、劉夢溪、梁治平、余世存共同參與討論,重溫中國文化書院的歷史與價值,評述湯一介先生這位溫和而堅定的“文化英雄”。講座由藝術與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法學家梁治平主持。

  本次講座旨在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大陸興起的那場“文化熱”,對當時引領潮頭的人和事,尤其是對中國文化書院及其創院者湯一介先生進行評價與反思,為認識當下的中國傳統文化熱提供重要啟示。作為當時中國大陸最活躍、影響力最大的民間文化團體之一,中國文化書院匯集了梁漱溟、馮友蘭、張岱年、季羨林、任繼愈、湯一介、龐朴等重量級學者,他們高擎中國傳統文化復興之大旗,不遺余力地推動中國文化的現代化與國際化。作為這座書院的創院院長,著名學者湯一介先生在書院肇建、學術活動、文化傳播以及危機關口的思考與實踐,為後來者留下彌足珍貴的精神遺產。

  在講座中,陳越光表示,歷史是可以從心復活的過去。歷史人物之所以具備感召力,不僅因為他們高大,而且因為他們親切。湯一介先生雖然平素總是溫文爾雅,謙遜隨和,但他身上還有一種“英雄主義”。湯一介的英雄主義是不需要以成功作為背書、作為接力,不需要以外在給予的那些東西作為台階,所謂看透生活而毅然熱愛生活的英雄主義。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劉夢溪評價,湯一介是學術界最有儒者氣象之人。討論環節上,劉先生深情回憶湯一介夫婦對他在情感上的關懷與學術上的激勵。他說,湯先生的學術功底與精神品質,體現了家學傳統的重要性,堪稱“學者典范”,其精神風范值得我們承繼。

  梁治平表示,文化英雄的精神與成果,需要一些載體傳承,這個載體首先要有記憶,有規則、有傳統、有傳承的記憶。八十年代的中國文化書院、以及湯一介與中國文化書院,都是這樣的公共記憶。通過這種記憶,我們才可以把這種英雄主義傳承下來。

  此次講座是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人文高等研究院關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研討的開端,其內容具有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含義。藝術與人文高端講座是中國藝術研究院2018年面向大眾而重磅推出的人文講座,旨在從藝術與人文切入,深度關切中國文化人文精神的回歸與重構。陳方正、林祥雄、李零等十六位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力的學者專家、藝術家,以及眾多杰出人文學者,將在此平台上分享他們的卓識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