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新文旅視野下中國紀錄片發展現狀與趨勢”研討會
發布時間:2018-10-25 08:46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10-25

  近期,“新文旅視野下中國紀錄片發展現狀與趨勢”研討會在中國藝術研究院第五會議室召開。會議由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研究員主持。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韓子勇﹔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等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研討會上,出席專家與學者從紀錄片對旅游產業的推廣和文化提升﹔中國紀錄片的創作現狀、問題及對策﹔文旅紀錄片中應具有的人文觀念和情感傳遞﹔紀錄片的國際傳播和國內傳播﹔互聯網融合背景下,文旅紀錄片發展的機遇五個方面對中國紀錄片發展的現狀與趨勢進行了分析與討論。

  韓子勇表示,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結合新體制,對新文旅視野下的中國紀錄片現狀與發展趨勢進行觀察和探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社會主義新時代,紀錄片因自身擁有的真實性、思想性和直觀性而有著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這個時代需要紀錄片,紀錄時代的變化,用影像為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形象、中國經驗、中國故事記錄、塑形。中國紀錄片要始終以人為本,直指人心,要為時代存照。連綿不絕的悠久的歷史文化為我們積累了海量的人文資源,40年的社會巨變吸引世界的目光,這一切為紀錄片的創作與傳播提供廣闊空間。我們的生活比虛構的故事更加精彩,隻要我們以誠懇、扎實、富於韌性和耐心的態度去記錄,就能夠做出很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