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田青文集》首發式
發布時間:2018-11-02 08:25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11-02

  10月26日,《田青文集》首發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田青先生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宗教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是著名的音樂學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他長期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尤其在中國民族民間音樂、宗教音樂研究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做出了重要貢獻。

  此次由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的《田青文集》共9卷,正卷7卷、附卷2卷。其中正卷收錄了田青先生絕大部分的文章和演講錄。附卷2卷,為《田青印象》和《田青年表》。前者收錄了近年來文化界、新聞界有關田青先生的研究、評論、採訪等文字,後者以年表的形式記錄了田青自1948年4月至2018年4月的生活、治學履歷。值得一提的是,書中還附有二維碼,掃描後,可以欣賞書中的配樂和田青先生主持的音樂會。

  憑借數十年在學術研究領域的不斷開拓和卓越建樹,田青先生努力打通理論研究與社會實踐的壁壘。在田青先生的倡議下,央視於2006年第十二屆“青歌賽”正式設立“原生態唱法組”。他對於聲樂舞台上的“千人一面”現象、科學與藝術、中國人的審美取向等關乎歌唱又超出歌唱的命題的討論引發全國熱議。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的理念,他策劃“百戲之祖”目連戲展演,宣傳中華孝道美德﹔針對中國藝術研究院院藏古琴長眠於庫房導致其生存樣態改變的現狀,他提出了“讓古琴發聲”的倡議,不但充分發掘所藏名琴的樂器屬性,彰顯其巨大的隱含價值,也為當下歷史名琴的保護提供出一套適應古琴自身規律的保護范式。

  數十年來,田青先生一心扑在保護和搶救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藝術上,他對中國民族民間文化飽含深情,無論是撰寫文章,還是參加演講、訪談、展覽等,田青先生始終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弘揚時代精神作為突出主題。正如烏丙安先生所說,田青先生“像保護自己生命一樣保護民族民間傳統文化遺產”。

  出版《田青文集》,不僅是對田青先生數十年研究成果和學術思想的一次總結,同時對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