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第九期美術研究所學術論壇
發布時間:2018-12-07 09:1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12-07

  11月30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第九期美術研究所學術論壇,主題為“電影對歷史的三種超越——法國思想中的電影與歷史”。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北京大學長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洋為主講。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員杭春曉主持。此次論壇圍繞電影與歷史的關系展開討論,闡述了電影所具有的史學價值以及歷史學對電影的接受度,通過二者的關系,進一步說明電影作為一種視聽材料與歷史學的純文字性材料之間產生了怎樣的“呼應關系”。

  李洋以福柯、讓﹒波德裡亞、雅克﹒朗西埃、貝納爾﹒斯蒂格勒四個哲學家的思想為媒介,對論壇的主題進行論證。在“福柯:大眾記憶的裝置”這一板塊中,李洋闡釋了電影觀的基礎是大眾記憶,因而電影可以作為歷史的生產者而存在,從而又得出了歷史就是一種記憶的基本結論﹔在“讓﹒波德裡亞:電影是歷史劇本”中,以擬真與擬象為線索,得出影像就是現實,電影中的歷史就是在講述歷史本身﹔在“雅克﹒朗西埃:影像與歷史的平等”中,從圖像與歷史的模彷、對照、分裂、平等關系中去窺探電影與歷史的關系等等。論壇的最後還穿插了新史學和法國年鑒學派的知識概念,講述內容引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