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強期刊管理
發布時間:2018-12-24 09:3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12-24

  針對目前各自為政、分散分頭的辦刊及管理情況,跟不上新時代新要求的管理隱患,經反復調研、論證和黨政聯席會議討論,中國藝術研究院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加強院屬期刊管理,持續深化審計整改,確保院屬期刊站穩政治立場,更好發揮在意識形態領域和學術研究中的作用,服務全院中心工作。

  牢牢把握期刊正確方向。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刻認識期刊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努力建設傳播藝術研究成果、弘揚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的文化工作大局。

  注重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期刊管理制度,制定《中國藝術研究院期刊管理辦法(試行)》,從總體負責制、匿名審稿、財務管理、人員聘用、後勤保障等方面,對期刊各項業務工作進行規范優化,為加強管理提供基本遵循。

  嚴格規范勞務費發放。針對前期存在問題,認真研究期刊編輯工作特點,逐一梳理期刊承擔科研任務、接受科研考核人員的實際情況,嚴格規范勞務費發放,明確在堅持從嚴從緊的原則下,承擔科研任務或接受科研考核的人員可以發放編輯費,其他人員勞務費,嚴格按照院統一規定執行。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積極推進“中國藝術研究院期刊數字管理平台”建設,運用信息化手段,對傳統期刊進行數字化加工和數字化展示,為國內文化藝術期刊資源共享、交流與研究提供權威性平台,提高期刊信息化管理水平、傳播能力和學術影響力。

  完善業務培訓機制。實行院內、院外培訓相結合方式,計劃每年舉行兩期院內培訓,積極組織人員參加院外單位組織的業務培訓,第一期院內培訓將於2019年1月舉辦,重點圍繞輿論導向、文化政策、編輯業務等展開。

  規范日常管理。組織對院期刊人員、資金、管理等情況進行摸底和梳理,查找存在問題和矛盾﹔依規做好預算、報銷和決算等管理工作,推行辦刊耗材統一採購,做好期刊存儲、運輸以及相關證件的審驗、更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