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3-12-05 14:55 來源:文化傳通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傳通網 2013-12-05
    12月2日下午,“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金隅喜來登酒店隆重舉行。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嚴振全、中國珠寶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鳳民先生、深圳市珠寶行業協會會長楊邵武先生、法國top10藝術家Jean Boggio先生出席了此次新聞發布會。
  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為弘揚中華文化、彰顯東方時尚設計元素,持續打造“歡樂春節”的可持續創新項目,搭建我國創意設計類產品“走出去”的展示平台,2014年春節,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深圳市大凡珠寶首飾有限公司(ttf HAUTE JOAILLERIE)將共同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外聯局、深圳市文體旅游局、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文化處、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為支持單位。
  “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 作為中國珠寶行業的典范活動,被文化部列入紀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活動框架之中。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藉此展覽將中國文化與創意設計相融合,以創意設計為紐帶,讓中國創意設計產品“走出去”,在全球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以中國傳統生肖“馬”為主題,面向全球珠寶愛好者公開征集作品。甄選出的優秀作品,將於2014年2月19日至2014年3月3日,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辦馬年生肖珠寶展覽。2014年4月至2014年12月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做巡回展出。
  為保證此次活動的專業性,“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盛邀中國珠寶玉石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孫鳳民先生,中國首飾設計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唐緒祥教授,中央美術學院首飾專業創建人滕菲教授,北京2008奧林匹克博覽會設計顧問、中央美術學院肖勇教授,中國精工大師、北京服裝學院鄒寧馨教授,《芭莎珠寶》執行出版人兼主編敬靜女士,法國top10藝術家、ttf高級珠寶巴黎總部藝術總監Jean Boggio先生,法國權威珠寶《DREAMS》主編、法國奢侈品界資深人士Didier Brodeck先生,歐洲AFEDAP珠寶學院設計主管老師Nathalie SOKIERKA女士及ttf高級珠寶總裁吳峰華先生等珠寶行業精英人士組成權威評審團。
  截至11月30日,歷時兩個半月的“2014歡樂春節﹒中國風格——馬年生肖珠寶設計發布暨展覽活動”展品征集已完美收官。本次征集活動獲得了全球藝術家、設計師的支持,共收到了來自法國、英國、印度、俄羅斯、巴西、泰國、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的近千件作品。其中不乏有獲得諸多珠寶設計大賽各類榮譽的專業珠寶設計師,更有眾多設計院校學生以及珠寶設計愛好者積極參與。參賽設計師們都展現出了極好的才華和創意。權威評審團經過幾輪嚴格評審,共篩選出100余件入圍作品。
  此次甄選出的入圍作品突破傳統“馬”的審美習慣,以全新的設計語言帶來了強烈的視覺沖擊力。以當代的藝術形式表現傳統生肖圖案,形成獨特的視覺藝術魅力,將生肖文化這一中國傳統文化遺產賦予了嶄新意義,既助推中國創意設計產品“走出去”,也為法國創意設計“走進來”搭建了一個平台,將為中法兩國的文化交流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次展覽活動主辦方之一ttf高級珠寶總裁吳峰華先生介紹,生肖是中國獨有的特色文化,以中國生肖為題面向全球征集優秀設計作品,今年已經是第四屆。ttf希望用此種形式來推動中國本土設計走向世界,並將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及中國當代設計的原創力量。據吳峰華先生透露,這一百余件入圍作品將在ttf高級工坊進行制作,預計2014年2月中旬完成制作,由入圍設計師攜帶前往巴黎參展。
  致力於打造中國高級珠寶第一品牌的ttf HAUTE JOAILLERIE在新聞發布會現場還帶來《真愛如血》、《玉蓮花》等眾多既蘊含東方文化華美意蘊,又散發著當代藝術氣息的高級珠寶,這些作品設計獨具匠心,制作工藝巧奪天工,令現場來賓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