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發現中國——淺談西藏造像藝術發展歷史”講座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辦
發布時間:2016-11-04 08:4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11-04

  當地時間10月28日,在文化部外聯局、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支持下,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首爾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發現中國﹒淺談西藏造像藝術發展歷史”講座在首爾中國文化中心成功舉辦。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孫延、韓國國立廣播電視大學電子媒體中心(DMC)業務代表金炳希、嚴惠承及中國文化愛好者、韓國各界觀眾50余人出席了活動。

    講座開始前,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在一樓大廳布置陳列了講座組組帶來的西藏名勝古跡、自然風光照片海報,吸引韓國觀眾駐足觀賞。

    主講人尼瑪次仁現任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文化產業處處長,從事文物保護工作32年。曾負責布達拉宮、羅布林卡、薩迦寺三大重點文物保護維修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是國家發改委評審中心西藏文物保護專家,國家社科基金藏傳佛教佛造像研究項目特約專家。他1996年執筆《西藏布達拉宮保護管理條例》,2009年出任《走進布達拉宮》120分鐘紀錄片腳本唯一撰稿人,是2012年《西藏布達拉宮壁畫保護修復報告》撰稿人之一、2012年《西藏薩迦寺壁畫保護修復報告》特約審稿人之一,2013年《中國工藝美術﹒西藏卷》審讀專家。講座過程中,尼瑪次仁不僅對西藏佛教發展歷史和佛教造像藝術進行了系統的、深入淺出的講解,還圍繞照片展示的珠穆朗瑪峰、布達拉宮、納木錯湖、雅魯藏布大峽谷、阿裡古格遺址等西藏名勝地的歷史、文化背景進行了詳盡的介紹。

    講座的內容對於很多觀眾來說都是第一次聽到,非常新鮮,極大滿足了他們對西藏地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理和深入了解西藏文化的需求。很多觀眾屏息凝神、側著耳朵、探出身體傾聽講座內容,生怕漏掉一點內容。在講座後的問答環節,觀眾積極踴躍提問,與主講人對話頻繁,氣氛歡快熱烈。觀眾紛紛表示,雖然講座內容專業性較強,但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安排的韓語翻譯准備十分充分,對於理解講座內容非常有幫助。

    “發現中國系列講座”是文化部外聯局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的品牌項目,多年來致力於推動中國優秀文化走出國門,向世界宣講中國當代社會發展的真實面貌,為海外文化中心提供豐富的精品、名家講座資源,為開展國情宣介、促進學者與公眾間的思想交流做出了積極貢獻。(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