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眼中的非洲”開啟國內巡展
發布時間:2018-09-05 09: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05
    為配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與地方文化廳局的支持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隆重推出“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眼中的非洲”採風集萃,於9月至12月先後聯合重慶美術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上海寶龍美術館、威海市半島美術館、杭州賽麗美術館進行巡展。
    9月1日,巡展在首站重慶美術館向公眾開放。參展的馮斌、劉慨、李川等8位中國中青年畫家,以多種繪畫語言詮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理念,展現出當代非洲的人文風情。
    據悉,“行走的畫筆”中國畫家非洲採風項目,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的支持下,根據《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2016—2018年)》所制定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訪計劃”而創立的中非文化交流項目。2017年1月和12月先後組織了兩批共8位中國中青年畫家赴非洲採風創作。同年,第一批創作成果在北京、綿陽、青島等地預展後,於2017年11月返回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辦展,得到坦桑尼亞觀眾的高度評價。
    本次展覽是“行走的畫筆”兩度赴非洲採風作品的首次集體亮相,涉及毛裡求斯、馬拉維、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塞內加爾、加納6個國家,共計作品144幅。也是明年春節赴非洲第二輪展覽的國內預展。適逢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辦之際,“行走的畫筆”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形象的注腳,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絲路精神生動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