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大紅燈籠高高挂》:十年磨礪出好戲
發布時間:2011-09-09 10:25 來源: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 2011-09-09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立元報道:精致的旗袍、絢麗的色彩、動人的旋律、新奇的編排……10年來,中央芭蕾舞團的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以其中西結合的鮮明特色,征服了眾多國內外觀眾。9月2日至3日,中央芭蕾舞團又攜這一經典劇目走進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這也是中芭參加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的3台劇目之一。

  由張藝謀執導、中央芭蕾舞團排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挂》講述了上世紀20年代,在封建的大宅院裡,男主人和他的3個太太以及三太太與其情人之間發生的愛恨情仇。在芭蕾版本中,張藝謀將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的情節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極大地簡化了人物關系。該劇的音樂極富中國民族特色與現代氣息,作曲家陳其鋼大量運用了京劇、民歌、民間曲調、打擊樂以及現代音樂的表現手法。舞蹈編排強調故事性和情節性,大段富有激情的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群舞場面接踵而至,將人物情感與性格刻畫得淋漓盡致。據中央芭蕾舞團演出部主任蔣山介紹,此次已是中芭第五次在北大演出《大紅燈籠高高挂》,即使是在暑假,北大師生的觀看熱情也並未減退,中芭也維持了一貫的低票價。

  “十年磨一戲”,這是業界當年評價中央芭蕾舞團創作《紅色娘子軍》時所達成的一個共識。如今,首演於2001年5月2日的《大紅燈籠高高挂》也走過了10年的歷程。10年間,中芭攜該劇在內地幾十個城市以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演出,同時在新加坡、意大利、法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的主流劇場成功演出300多場,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標志性產品。2008年8月,《大紅燈籠高高挂》首次在英國皇家歌劇院上演,並獲得英國評論界“國家舞蹈大獎”最佳外國舞團提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