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落實“走轉改”巡演下基層
發布時間:2011-11-02 10: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1-02

 

    從10月16日開始,中央芭蕾舞團赴香港、珠海、肇慶、中山、廣州、深圳、洛陽、福州、南昌、澳門10個城市,進行為期42天的巡回演出。這對於中芭近200人的巡演隊伍來說,稱得上是一次考驗。在緊密的日程中,作為文化藝術“國家隊”的中央芭蕾舞團將“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落到實處,利用有限的時間,積極組織送戲到基層,為人民服務。 
    中芭交響樂團珠海社區演繹“音樂之聲” 
    10月26日下午,珠海天空晴朗,熾熱的太陽將黑色樂器箱烤得發燙。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來到了珠海金地社區進行彩排。旁邊建筑工地的電鑽聲不絕於耳,“芭交”卻在劉炬指揮輕盈的指揮棒下,一絲不苟地排練,因為台下近1500個“虛位以待”的椅子,晚上將坐滿翹首企盼的社區居民。 
    演出中,中芭交響樂團演奏了《飲酒歌》、《紅旗頌》和《天鵝湖》組曲等多首曲目。台下的觀眾掌聲不斷、同聲歌唱。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張藝說:“《論語》中講得好: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音樂是無限美好的精神食糧。希望我們的演出能夠讓珠海的觀眾朋友們感受到音樂的獨特魅力。” 
    芭蕾藝術激發了肇慶農民工的建筑靈感 
    10月27日,中央芭蕾舞團的演員們在中午練功結束後,馬上整裝上陣,因為這一天他們要演出兩場,而下午場,有近500名肇慶農民工首次接觸芭蕾。 
    僅僅憑掌聲和歡呼聲,就能判斷這些農民工對芭蕾的喜愛。諸如《紅色娘子軍》選段“常青指路”、現代芭蕾《多少懸在半空中》、中國芭蕾《蘭花花》、古典芭蕾《堂﹒吉訶德》雙人舞和《奧涅金》雙人舞等,這些在香港參加“世界文化藝術節”的劇目竟然毫無保留地呈現在“走、轉、改”肇慶專場演出中。掌聲讓大幕無法關閉,場燈開啟後觀眾遲遲不願退場。一位年輕的農民工激動地說:“我從小在農村長大,現在在建筑工地干活,高雅藝術原本離我們很遠。演出中,芭蕾忽然讓我有了一些建筑靈感閃現。辛苦了,中芭的演員們。” 
    中芭副團長王全興表示,中央芭蕾舞團作為國家院團,肩負著很多使命,既有出國的訪問演出,也有文化“走出去”的商業演出。但是,最為重要的演出,還是來到基層、走到偏遠地區,和當地老百姓一起深入交流,在創作實踐中把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落到實處,“願我們的演出能夠讓觀眾留下單純、安靜、美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