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紀念《講話》70周年中芭西安演出《牡丹亭》
發布時間:2012-05-31 15:50 來源:中芭演出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芭演出部 2012-05-31

  中央芭蕾舞團、作為文藝演出“國家隊”以實際行動踐行“文化下基層、藝術為人民”的宗旨,深入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於5月25日下午在西安曲江國際會議中心大禮堂,為廣大的基層干部群眾奉獻了中國經典芭蕾舞劇《牡丹亭》。
  在人杰地靈的三秦大地,台下坐著近3000名陝西省的父老鄉親。重溫7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的精髓:“我們文藝工作者的思想感情應該和群眾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應當認真學習群眾的語言。”中央芭蕾舞團在六朝古都的西安,傾情演出芭蕾舞劇《牡丹亭》。
    中央芭蕾舞團於2008年排演的芭蕾舞劇《牡丹亭》,是根據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同名代表作改編,用西方芭蕾藝術形式完美演繹中國古老傳奇故事的典范。該劇通過杜麗娘的三個不同側面,講述了一個中國版的“人鬼情未了”的傳奇故事。《牡丹亭》不僅在國內廣受好評,更應邀接連赴世界頂級藝術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和“澳大利亞中國文化年”進行演出,贏得了巨大的國際盛譽。如今將這部蜚聲海內外的中國芭蕾舞劇,呈現給可敬的秦川人民,成為文化部紀念《講話》發表70周年和深入開展“走轉改”活動的重要演出之一。
  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王全興在演出前致辭中介紹:“無論《牡丹亭》得到了多少業界人士的肯定,出訪了多少國家和地區。我始終認為,真正能夠得到我們廣大群眾發自內心的掌聲,才是最最重要的。隻有堅持走反映現實生活、表達人民情感、反映民眾呼聲的演出才是藝術的結晶。”
  2012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文藝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恰逢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秉承“文藝要堅持服務於讓人民大眾”的理念,讓“文藝話語權”回歸群眾,將成中央芭蕾舞團為之奮斗、不斷努力地堅定信念。
  在“走轉改”專場演出之外,中央芭蕾舞團在西安還舉辦了兩場《牡丹亭》商業演出,也大獲成功,得到了的當地政府、媒體和廣大觀眾的熱捧。為了深入貫徹《講話》以及“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西安演出結束後,中芭大隊又馬不停蹄、兵分三路深入基層,奔赴甘肅、山西、內蒙、廣西等邊遠地區以及江蘇、安徽、河北等10座城市30余所大學,執行文化部、教育部、財政部三部委聯合舉辦的“高雅藝術進校園”公益演出任務,讓真正的繁忙屬於芭蕾,讓藝術的蓓蕾華彩綻放,讓基層的百姓親身感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