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首次排演約翰?諾伊梅爾大師經典芭蕾《小美人魚》
發布時間:2012-07-20 10:43 來源:中國美術館1-9、13-17號展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1-9、13-17號展廳 2012-07-20

    

圖為經典芭蕾舞劇《小美人魚》新聞發布會現場

    有誰能夠想到,一部膾炙人口的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在它誕生176年之後,居然以芭蕾舞劇的形式將由中國芭蕾舞演員完美詮釋。大海的深邃,東方的氣質,即將碰撞出一部蕩氣回腸的經典之作。 
    2012年9月24日至28日,當今世界頂級藝術大師約翰?諾伊梅爾首次為中央芭蕾舞團排演的經典芭蕾舞劇《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將在天橋劇場首演。該劇將成為近三年來中芭引進的首部頂級芭蕾大師的巨著,並延續了劇團“融匯中西、百花齊放”的奮進方針。 
    世界頂級藝術大師約翰?諾伊梅爾 
    在當今國際芭蕾舞壇,乃至國際文化藝術界,德國漢堡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約翰?諾伊梅爾(John Neumeier)被公認為最偉大、最富有創作活力的頂級藝術大師,他不僅是一位獨具魅力的芭蕾編導大師,而且更是一位涉獵多個領域的藝術巨匠。雖已年過七旬,但他依然堪稱目前活躍在國際藝術前沿、引領創編時尚、且令人敬仰的藝術大家。他執掌漢堡芭蕾舞團近40年,創造了芭蕾史上繼約翰?克蘭科“斯圖加特奇跡”之後又一段“偉大的傳奇”,他憑一己之力,將漢堡芭蕾舞團帶入巔峰,成為萬眾矚目的世界頂級芭蕾舞團。 
    近半個世紀來,在德國文藝界乃至國際芭蕾舞壇,始終有“兩個‘約翰’締造了德國芭蕾的世紀輝煌”之說。幾十年來,約翰?諾伊梅爾大師創作了幾十部膾炙人口的佳作,其中最為人們所稱道的包括《茶花女》、《尼金斯基》、《欲望號街車》、《仲夏夜之夢》、《小美人魚》以及根據馬勒交響曲創編的十部芭蕾作品等等。歐洲《舞蹈手冊》一書中描寫約翰?諾伊梅爾及其編舞風格時不吝溢美之辭:“恰似於高空飛行的古典芭蕾,充滿智慧與哲學的晶瑩作品。” 
    中芭激情演繹浪漫芭蕾《小美人魚》 
    大型童話芭蕾舞劇《小美人魚》是約翰?諾伊梅爾大師應丹麥皇家芭蕾舞團之邀,於2005年為紀念丹麥著名童話作家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誕辰200周年而委約創作的。舞劇的藍本是安徒生創作於1836年的童話代表作《海的女兒》,劇中完美的詮釋了美麗而憂傷的“小美人魚”這個角色。舞劇著力呈現了兩個世界的對比,即單純平靜的海底世界以及紛亂繁雜的人類世界。作為一個成熟的現代芭蕾作品,這部舞劇成為了古典的期望和當代表達最高融合。值得關注的是,在這部舞劇創作過程中,約翰?諾伊梅爾大師的角色不僅僅是芭蕾編導,他還親自擔綱了舞美設計、燈光設計和服裝設計等工作,彰顯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大師,令人欽佩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舞劇的音樂是諾伊梅爾大師委約當代著名的美籍俄羅斯女作曲家樂娃?奧爾巴克(Lera Auerbach)創作的。出生於上個世紀70年代的奧爾巴克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新生代作曲家之一,同時她還是詩歌和散文作家。作為當代青年作曲家,其音樂充滿了自由不羈的個性,時而錯落有致,時而雜亂無章,彰顯瀟洒自如的音樂風格。作為合作者,《小美人魚》的音樂創作是她與諾伊梅爾大師的二度合作,這部舞劇音樂與整個舞劇創作相得益彰,渾然一體,是一部難得的現代芭蕾音樂佳作。據了解,這部舞劇的音樂對指揮和演奏者的要求都非常高,對中芭交響樂團是一次難得的挑戰。 
    中央芭蕾舞團的建團方針就是在不斷引進世界不同流派芭蕾舞蹈作品的同時努力開拓創新。此次引進德國漢堡芭蕾舞團經典保留劇目《小美人魚》,也成為了劇團近年來最為重要的演出劇目之一。廣為傳頌的童話改編、締造傳奇的藝術巨匠、冉冉升起的中國芭蕾加之龐大的制作投入和精良的技術團隊,都使得芭蕾舞劇《小美人魚》在中國精彩浮出水面,令人期待。 
    中芭全力以赴、傾全團之力排演大師經典之作 
    芭蕾是一門起源於西方的綜合舞台藝術,芭蕾進入中國不過百年,而在中國真正興起、發展、壯大也就50多年的時間,而創造了芭蕾史上一段傳奇的中央芭蕾舞團歷來將“請進來、走出去”視為劇團發展的根本。幾十年來,通過不斷引進世界不同流派、不同風格的芭蕾舞蹈作品,為中芭躋身世界芭蕾名團立下了汗馬功勞。無論當年作為中國芭蕾的奠基人的前蘇聯專家彼?安?古雪夫大師,還是八、九十代是來中芭排演節目的安東?道林、魯道夫?努裡耶夫、魯迪?范?丹茨格等世界級大師,再到進入21世紀以來排演的眾多作品,涵蓋了當代多位世界芭蕾編導大師的作品,如約翰?克蘭科、羅蘭?佩蒂、莫裡斯?貝嘉等等,他們的名字如雷貫耳,他們的作品都屬“驚世之作”。這些大師的到來,極大地提高了中芭的藝術水平,也豐富了中芭的保留劇目,加上中芭幾十年來潛心創作的力作《紅色娘子軍》、《大紅燈籠高高挂》、《牡丹亭》等,使中芭在國際芭蕾舞壇獨樹一幟,遐邇國際舞壇。 
    然而,進入新時期,以馮英團長為首的新一代中芭領導班子,並未坐享其成,而是不斷繼承中芭傳統,在確保“出人出戲”的大政方針之下,經過兩年多的籌劃,終於確定了首次排演約翰?諾伊梅爾的《小美人魚》,此舉將成為了劇團近三年來最為重要藝術生產和創作活動。 
    多少年來,國際知名芭蕾舞團都以與約翰?諾伊梅爾大師合作,排演其代表作而引以為榮,同時,諾伊梅爾大師對合作舞團的要求之苛刻也是出了名的,中芭想排演大師的作品,他早有耳聞,但是他對中國的了解,特別是對中芭的了解是經過了一個漫長過程的,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是經過了中芭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國際芭蕾舞壇取得了應有的成績,也引起了大師的關注。2010年夏,諾伊梅爾大師首次邀請中芭演員赴漢堡參加久負盛名的“尼金斯基芭蕾盛典晚會”﹔2011年夏,又首次邀請中芭作為唯一的客座舞團攜名劇《大紅燈籠高高挂》赴世界矚目的“漢堡芭蕾藝術節”演出,同時再度邀請中芭明星再次亮相“尼金斯基芭蕾盛典晚會”,中芭藝術家不負重望,良好的表現得到了大師的認可,也贏得了國際芭蕾舞圈的贊譽。於是水到渠成,才有了今年的進一步合作——首次排演諾伊梅爾大師的經典之作《小美人魚》。 
    其實,此次中央芭蕾舞團為了排演《小美人魚》,在舞美、燈光、服裝的制作和設計過程中都力爭達到與原版完全一致的要求。恢宏壯觀的舞台呈現,豐富多彩的場景設置、華麗精致的演出服裝和出其不意的視覺沖擊,加之版權費用,都使得《小美人魚》成為了中芭歷史上的投資最大的巨制之一。馮英團長在談到這個問題時表示:“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必要的投入是為了讓我們芭蕾演員的藝術才華和表現力更加完美的呈現,是為了展現芭蕾大師的藝術水准,更是為了尊重喜愛中央芭蕾舞團的可敬觀眾。幾十年來,中芭的發展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扶植,也得益於無數熱心的社會人士和企業的鼎力支持,對此我們永志不忘。” 
    三天前的7月16日,在距離《小美人魚》中國首演整整70天的時刻,約翰?諾伊梅爾大師風塵仆仆地趕到北京。這位年過古稀的老人不辭勞苦,下飛機後到酒店放下行李就馬不停蹄來到中芭,為演員進行排練、說戲,全身心地進入工作狀態,令人感動,更令人敬仰。在大師眼裡,芭蕾是活的藝術,每一次合作、每一次排演都是一次重新創作的過程﹔與中芭的合作也是如此,雖然是第一次,但大師對中芭首次排演《小美人魚》充滿信心。 
    同時,中芭全團上下,無論是演員、樂團、舞美制作人員,還是演出運營和後勤保障團隊都早已進入“實戰”狀態,在未來兩個半月裡,全團的工作重心將圍繞《小美人魚》的排練、制作、首演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