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小美人魚》首次帶裝聯排
發布時間:2012-09-18 09:52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2-09-18

 

 

《小美人魚》聯排現場

    一部芭蕾舞劇的引進,跨越兩個世紀:從1999年的邂逅到2008年的醞釀,從2010年的構想到2012年的排演,歷時13載,接洽近5年,前期准備整2年,排練橫跨春、夏、秋三季,可謂歷久彌新。這就是中央芭蕾舞團攜手世界著名編導大師約翰﹒諾伊梅爾排演的著名芭蕾舞劇《小美人魚》。 
    2012年9月17日,這部中芭近3年來投入最高、排練最長、難度最大的芭蕾舞劇終於進入了首演倒計時,在中芭四樓禮堂,第一次帶裝聯排正式拉開帷幕。讓無數中芭粉絲翹首以盼的“小美人魚”遠涉重洋,漸漸浮出中國水面。 
    《小美人魚》——屬於中芭的“世界首演” 
    作為一部成熟的引進劇目,《小美人魚》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當今國際芭蕾舞壇,乃至國際文化藝術界享有盛譽的德國漢堡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約翰﹒諾伊梅爾先後5次來到北京,親自挑選演員、指導排練、監制舞美和審定服裝。每天超過18小時的超負荷工作,用認真嚴謹的態度追求每一個細節的完美。 為了准確高效的將舞劇從排練廳搬到劇場舞台,中央芭蕾舞團甚至在8月中旬,已經將舞台布景制作完成並在天橋劇場裝台演練。全體演員更是在約翰﹒諾伊梅爾大師的指導下進行劇場彩排。這也開創了中芭歷史上第一次出現新排演劇目“兩次劇場合成彩排”的先河。 
    淋漓的汗水、宏大的舞美、精致的服裝無不讓約翰﹒諾伊梅爾大師為之感動:“中央芭蕾舞團全體演職人員無可比擬的職業素養,讓我感到震驚。我始終認為,與新的劇團包括新的演員合作是一次全新的冒險。如果說冒險是一次旅程,那麼與中央芭蕾舞團合作排演《小美人魚》,我隻顧享受艱辛沿途的秀麗風景。中芭演員的藝術表現力是無與倫比的。” 
    9月24日,《小美人魚》即將在天橋劇場首演,可以稱之為中國首演。但約翰﹒諾伊梅爾大師不無真誠的談到:“中芭的《小美人魚》是獨一無二的演出,它完全超出了我所預想的水平。這不僅僅是引進復制我的作品,而是我和中國演員的全新創作。我認為絕對可以稱之為屬於中芭的‘世界首演’。” 
    約翰﹒諾伊梅爾:愛情是人類最重要的靈感和最強大力量的源泉 
    很多人認為安徒生筆下的《海的女兒》是一部悲劇童話。但約翰﹒諾伊梅爾大師在芭蕾舞劇《小美人魚》的創作中卻呈現了一種全新的視角。他用“詩人”的形象貫穿全劇,選取“第一人稱”的手法鋪陳直敘。“詩人”對於愛情的失望描繪了小美人魚愛上王子卻屬於一廂情願的無奈,又用為愛情獻身的靈魂激蕩去祝福心愛的人。有痛苦也有別離,有偉大也有堅守,直教人生死相許,卻不論情為何物。芭蕾舞劇《小美人魚》並非悲劇:兩情相悅的王子和公主幸福,嘗試愛情的小美人魚追尋幸福,詩人和小美人魚本是一體,誰能說追求愛情不是完美的結局。 
    哲學的思考給《小美人魚》注入了深厚的底蘊,恰好與中芭演員寧靜、安詳的藝術氣質完美結合。整部舞劇渾然一體,有戲劇芭蕾的一波三折,有交響芭蕾的抑揚頓挫,有古典芭蕾的婉約,有中國芭蕾的魂魄。中央芭蕾舞團馮英團長意味深長的談到:“在童話世界裡,安徒生筆下的美人魚耳熟能詳,然而當觀賞芭蕾舞劇《小美人魚》時,極富想象力的新穎舞美效果和充滿時代感的場景人物伴之強烈的音樂觸感,給人帶來的是超乎想象的視覺沖擊和淒美動人的意境回味。”芭蕾是活著的藝術,愛情則代表著人類的靈感。 
    高雅藝術﹒低調作風 
    太平街3號,中央芭蕾舞團默默的佇立了半個多世紀。“低調”似乎早已融了這個劇團的血液。也許是芭蕾獨有的特性。芭蕾舞劇《小美人魚》的排演過程,其實早已在近些年的中國芭蕾界創造了很多“之最”。“投入相對最高”:超過1800萬元人民幣的制作費用,堪稱“大戲”。“排練最長”:從2012年5月至9月,近半年的排練周期,也刷新了近年來芭蕾舞劇排練檔期的記錄。“難度最大”:整部舞劇的音樂節奏很快,對於芭蕾演員的戲劇表演要求極為苛刻。飾演“小美人魚”的中芭首席主演朱妍在舞台上幾乎沒有時間喘息,每一個動作的連接處,都夾雜著對於角色展現的表情。“舞中有戲”成為了《小美人魚》的最大亮點和難點。約翰﹒諾伊梅爾大師深情的寫信給馮英團長:“我們一個舞步一個舞步,一套服裝一套服裝,一束燈光一束燈光,一直努力走到了今天,使得這部作品在中國擁有了新的生命。”這飽含了中央芭蕾舞團低調的作風,夯實了劇團對於創作的高雅追求。 
    第一個舞步已經跳起,小美人魚為愛情步履蹣跚。中央芭蕾舞團為著繼續前進的道路披荊斬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