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小美人魚》中國首演
發布時間:2012-09-25 14:14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2-09-25

    9月24日傍晚,與天色漸暗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金碧輝煌的天橋劇場。步入劇場,藍色的絲綢橫跨前廳,船舵和游泳圈相映成趣,天橋劇場儼然變成了一個奇幻的海洋世界。正當觀眾徜徉在愜意的水晶宮般的劇場大廳,一幅長達7米的書法映入眼帘:“小美人魚”,這幅由韓美林先生特意揮毫書寫的墨寶渾厚、飄逸,頗有芭蕾的意境。落款處“慶賀中央芭蕾舞團首演成功”的字樣格外醒目。至此,中央芭蕾舞圖攜手德國漢堡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約翰﹒諾伊梅爾引進劇目《小美人魚》的中國首演正式拉開帷幕,這部歷時13載,接洽近5年,前期准備超過24個月,排練橫跨春、夏、秋三季的著名芭蕾舞劇終於揭開了神秘的面紗。正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秀麗美人魚終游來”。 
    舞美設計:簡約並非簡單 
    演出開始前,舞台被一幅幕布掩蓋,一條熒光線上下浮動,彷佛海洋的波浪潮起潮落。觀眾們在座位上靜靜的體味著憑海臨風的靜謐。舞台口擺放著一隻海螺,淡然的描繪出海洋的深邃和即將展開舞劇的遐想。無論是游輪甲板的寬廣,還是海洋世界的紛繁﹔無論是海妖興風作浪的怒海,還是酒會浪漫的邂逅。讓人不由感覺舞台美術的簡潔,在簡潔中能夠輕易的找到“合理和創意”。沒有笨重的大型布景,沒有粗糙的舞蹈道具,隻有小小“空間箱體”,卻將大量的戲劇芭蕾激情演繹。“小美人魚”的服裝可謂精益求精,觀眾能夠清晰的看出的約翰﹒諾伊梅爾的“別出心裁”的嚴謹:“水手服”的清麗、“王子服”的倜儻、“海妖服”的囂張,更有“小美人魚”蛻變成人的獨特。據中央芭蕾舞團黨委書記王才軍介紹到:“《小美人魚》的服裝制作過程是極其繁復的,演出呈現出來的靚麗服裝是經過100個工作日加班加點趕制的。”《小美人魚》的舞美設計很明顯的傳承了歐洲主流的演出簡約風格,讓人眼前一亮的燈光、布景背後卻並非簡單的配置。“天橋劇場60道吊杆全部使用,已經沒有任何空間懸挂任何東西。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演出舞美設計。”王才軍不無感慨的談道。簡約是一種狀態,而打造簡約卻是構思巧妙的靈感和並非簡單的工作。 
    心靈的舞蹈:觀眾潸然淚下、掌聲雷動 
    芭蕾舞劇《小美人魚》是由約翰﹒諾伊梅爾大師根據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改編而成。約翰﹒諾伊梅爾在德國素有將“戲劇芭蕾”和“古典芭蕾”融會貫通的盛名,在《小美人魚》中可見一斑。演出過程中,由朱妍飾演的“小美人魚”大段的舞蹈和戲劇動作的穿插,讓人能夠感覺到芭蕾直觸心底的力量,這種力量甚至具備“擊穿鋼板”的氣勢。著名戲劇導演李六乙在觀看舞劇後不吝溢美之詞:“這是一部難得的作品,必將對中國現當代舞蹈藝術乃至其它的舞台藝術產生積極的影響。舞界的朋友們不能錯過,新聞界及觀眾們更不要錯過,否則將是一次缺失。”觀眾目不暇接的注視著舞台上的每一個角落,在台上的每一位演員都在用自己的身體、動作和表情詮釋著角色賦予的靈魂。以至於著名舞蹈評論家歐建平說到:“我即便連看5場,也不能真正將每一個美麗的瞬間留在腦海。”這部舞劇讓原著童話得到了升華,浪漫淒婉的“小美人魚”並非像童話中成為海水的泡沫。約翰﹒諾伊梅爾直接揣摩安徒生的心底,讓原著筆下的“小美人魚”和安徒生合為一體。追尋愛情和得到愛情恰似曇花一現,沒有絕對的幸福,沒有永恆的悲劇。每到情深處,很多觀眾流下了淚水,一位從事中國象棋運動的女觀眾在演出結束後已哭腫了雙眼:“中央芭蕾舞團的《小美人魚》已經超越了我的想象,那不可名狀的感動讓我甚至無法自拔。絕對的芭蕾大制作,心靈的激蕩作品。”演出中,有激情澎湃的掌聲、有感人心脾的掌聲、有潸然淚下的掌聲、有獨自感動的掌聲,全場掌聲無法統計,三三兩兩的情非得已與全場共鳴的情到深處同樣是來自觀眾的認可。 
    中芭演員全面提升:東方的氣質適合情感的表達 
    約翰﹒諾伊梅爾和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決定引進《小美人魚》時,就格外看中了中央芭蕾舞團演員們安靜、內斂的氣質。演出表達心靈情感的舞劇,中國演員比較適合。即便如此,劇團的演員在漫長的排練過程中,也是經歷了極其艱難的演繹過程,從角色揣摩到戲劇理解,從舞蹈語言到表情運用,加之約翰﹒諾伊梅爾超乎苛刻的指導,對於每一個細節絕不放過。很多人在說:“細節決定成敗。”約翰﹒諾伊梅爾舞劇的成功就在於他對於細節的把握:“我來中央芭蕾舞團工作,不是來復制我的作品,而是讓中芭的演員演繹一部屬於他們自己的《小美人魚》。我排練時,嚴格的要求也許會讓他們恨我。沒關系。首演之後,掌聲會屬於他們。” 
    在舞劇中,中芭演員的提升是顯而易見。每一個舞台的區域都閃爍著屬於自己的芭蕾。沒有絕對的主角和配角區分,他們都在用心展現舞劇的情節,一絲不苟,完全融入,已經拋開了芭蕾動作技巧的范疇,而是用氣質和心靈去譜寫“我心芭蕾”的詩篇。 
    首演結束後,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感觸良多的說:“經過三年的不斷努力,今天《小美人魚》終於游出海面來到中國,約翰﹒諾伊梅爾大師的這部作品之所以引起我們中芭的極大興趣,是因為這部作品的藝術性、思想性、內涵性深刻,具有豐富和極強的戲劇表演深度,而他引領潮流的舞蹈編排和極富想象力的舞美設計、燈光創意、服裝設計不但新穎雅致,同時在激蕩、深情的音樂起伏相伴下,視覺藝術在舞台空間被充分釋放出如夢如幻的奇特魅力和一波又一波的戲劇情感沖擊,這是當今現代芭蕾的典范作品。” 
    如果有一部舞劇讓人無法忘懷,它是《小美人魚》。屬於心靈的《小美人魚》,屬於中央芭蕾舞團的《小美人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