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小美人魚》中國首演受到各方好評
發布時間:2012-10-09 08:1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0-09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同時慶祝中德建交40周年,中芭新劇目《小美人魚》於9月24日至28日在天橋劇場進行中國首演。 
    《小美人魚》取材於中國觀眾熟悉的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主人公追求真、善、美和為實現夢想不求回報的精神深深打動人心。該劇是國際頂尖編導、德國漢堡芭蕾舞團團長約翰﹒諾伊梅爾先生創作於2005年的新作品。引進、排演該劇既是新時期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成果,也是中德兩國建交40周年的碩果,是近年來中芭在國家支持下積極開展“走出去”和“請進來”工作的一個縮影。該劇被納入2012年全國優秀劇目展演,體現了劇團在舞蹈、音樂、舞美等方面的最新綜合水平。 
    選擇這部舞劇所基於的考慮是,與國際大師合作,可以極大提升中芭藝術質量和品牌價值,與約翰﹒諾伊梅爾大師合作,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和探索。從長遠看,高水准、高難度的引進、消化工作將鍛煉各部門、各崗位,使劇團未來發展受益匪淺。 
    24日首演當天,德國舞蹈家協會主席、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團長專程從德國飛抵北京觀看此劇。德國舞協主席表示:中芭在中德建交40周年這個時機演出《小美人魚》特別合適,演員們把大師作品表現得非常深刻,這樣的演繹震撼極了! 
    很多觀眾通過中芭官方微博發表感想,第一位發言的觀眾說:《小美人魚》讓人有一種不同於以往的觀賞體驗。我們看不到過多的炫技,在一幕幕幽暗和明亮的空間中,我們看到更多的是人的內心世界和情感沖突以及約翰﹒諾伊梅爾的悲憫情懷。小美人魚的扮演者朱妍十分完美地把握了人物內心復雜的情緒,演技超贊。 
    著名舞蹈評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長歐建平先生第一時間發表題為《大師大手筆,中芭新時期》的評論文章,他認為,這次首演堪稱中外舞蹈交流史上的重大事件,意義非同小可,諾伊梅爾的作品堪稱世界芭蕾之巔的精品,他對藝術精益求精的職業態度更是聞名於天下,因此,能有資格排練並最終首演他的作品,本身就標志著中芭在攀登世界芭蕾之巔的艱難歷程中,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諾伊梅爾大師啟程回國前說:《小美人魚》的成功首演隻是前一段合作的小結點,不是終點。他理解創作的困難和艱辛,為中芭排除萬難、始終堅持藝術第一的精神感動。雖然語言不通,但他相信,他已經與中芭、與中國建立了內心的溝通。 
    引進諾伊梅爾大師的作品歷時13年。1999年,他帶領漢堡芭蕾舞團第一次訪華演出,當時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趙汝蘅邀請他參觀中芭並商談合作的可能性。2010年,通過邀請中芭演員參加漢堡尼金斯基芭蕾藝術節慶典演出,他看到了中芭新時期的藝術水准,並決定邀請劇團次年參加藝術節開幕式,通過這次演出,他看到了劇團的實力和潛力,對馮英團長和劇團清晰、嚴謹並且深入的藝術觀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決定合作之後,諾伊梅爾大師先後五次來京挑選演員並指導排練。 
    《小美人魚》能夠順利首演,離不開幾代藝術家的奮斗,是他們讓中芭逐步樹立國際聲譽,引起了大師的關注,奠定了合作雙方之間的信任關系﹔離不開政府部門和贊助機構的資金支持,在版權費、制作費等支出高達1800萬的情況下,沒有資金保障,排演工作寸步難行。 
    正如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團長弗蘭克﹒安德森先生所說:《小美人魚》為芭蕾在中國的創作、演出設定了新標准,中國觀眾將會記住這個作品,並由此對中芭產生新期待、新要求。 (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