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參加2013年文化部“三下鄉”慰問演出
發布時間:2013-01-07 10:2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07

  台下的觀眾裹著厚厚的羽絨服盡情欣賞芭蕾表演,台上的演員穿著薄薄紗裙激情演繹芭蕾精品,如此巨大的反差、如此感人的場面就發生在成都的錦城藝術宮,“2013文化部‘三下鄉’慰問演出——中央芭蕾舞團成都專場演出”15日下午如期舉行。 

  2013年新年伊始,中央芭蕾舞團一行近60人在黨委書記王才軍的率領下來到古有“四十裡錦秀”、今有“天府之國”美譽的四川成都,並於15日在錦城藝術宮舉辦文化部“三下鄉”慰問演出活動,邀請當地的農民兄弟、進城務工人員、社會低保、殘障人士和青年學子等基層百姓走進高雅藝術的殿堂,中芭藝術家用精美的芭蕾作品回報社會,也由此拉開中芭2013年度演出季的大幕。 

  元旦剛過,成都的氣溫驟降,罕見的雨夾雪連綿不斷,室內室外溫度相差無幾,氣溫在0℃以下,讓人感到寒氣逼人。這樣的溫度對於習慣於北方溫暖室溫的人來說是非常嚴峻的考驗。錦城藝術宮,這座80年代落成的、可以容納1300多人的大型多功能劇場,供暖設施已不能適應現今驟然降溫的寒冷氣候,劇院與主辦方雖積極補救,利用取暖器等措施來提高室內溫度,但依然是杯水車薪、難抵南方突如其來的陰冷氣候。然而,嚴寒阻擋不了中芭演員“送戲下鄉”的熱情。 

  練功、走台、演出,寒冷成為演員們最大的“敵人”。挑戰寒冷、樂在其中,殘酷的芭蕾藝術早已把我們的演員錘煉出堅強的意志。空曠的舞台、冰冷的地膠,演員們穿著羽絨服、棉衣,裹著圍巾,沒有畏懼惡劣的而艱苦的環境條件,更沒有一句怨言。午後,在伴奏音樂和徐剛大師的帶領下,演員們照例開始了練功、排練,他們一絲不苟地為演出前做著認真准備,這是中芭的傳統,任何困難都無法改變這一傳統。漸漸地,舞台上有了一絲暖意,也有了幾許溫暖,更有著演員們沉浸在芭蕾世界裡所洋溢著的藝術生氣、活力和熱情! 

  然而,芭蕾是一門殘酷的藝術,這不僅表現在日常訓練、排演和演出過程中,更要時常與惡劣的環境和艱苦條件進行抗爭。由於芭蕾藝術的特殊性,為了展示芭蕾藝術之美,演員們不可能穿著厚厚的服裝去表演,這就是嚴酷的現實。演出開始了,當大幕拉開、音樂響起,演員們蛻去全副武裝的保暖服裝,穿著極為單薄的演出服演繹著美輪美奐的《古典女子四人舞》、充滿中國神韻的《瓷器舞》、柔美哀傷的《化蝶雙人舞》、輕靈活潑的《糖葫蘆舞》、彰顯男子精湛技藝的《古典男子四人舞》、中國芭蕾代表作《紅色娘子軍》中的《常青指路》、現代舞《再別康橋》以及古典芭蕾精品《海盜》雙人舞,而壓軸的是觀眾們最為熟悉的古典芭蕾舞劇《天鵝湖》二幕選段。 

  演出開始前,四川省文化廳副廳長李兆權對王才軍說了聲“感謝你們呀!”短短五個字不僅僅是“謝”意的表達,更濃聚了地方基層民眾對國家院團藝術家們的期冀!更是一種使命賦肩、任重道遠的囑托!演出結束後,跳了一輩子芭蕾的王才軍眼眶含著淚說:“太感人了、我們的演員太棒了,這樣的低溫,不到零度,演員的腿腳是僵硬的,很難舒張開,很容易受傷,但為了‘三下鄉’慰問演出,他們挺過來了,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他們是最最可愛的人!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當然我更心疼他們。” 

  由中宣部等部委倡導的“三下鄉”活動是一項重要的惠農利民活動,為滿足農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農村基層和農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對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構建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國家院團,中芭始終將“回報社會、造福於民”視為神聖的使命,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每年都會深入“老少邊窮”地區,為困難群眾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和文化服務,通過舉辦“三下鄉”慰問演出活動,邀請農民、農民工、基層貧困人群等走進高雅藝術殿堂欣賞芭蕾舞,以此拉近了藝術家與基層百姓的距離。(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