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國版《胡桃夾子》改名《過年》
發布時間:2013-01-08 08: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1-08

  1月8日至10日,中央芭蕾舞團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一年一度的賀歲芭蕾舞劇《過年》(又名中國版《胡桃夾子》)。中央芭蕾舞團將該劇搬上新年檔期,意在用中國新年元素的濃墨重彩來繪制一幅屬於中華民族喜迎新年的芭蕾畫卷。

  首演於1892年的芭蕾舞劇《胡桃夾子》是俄羅斯芭蕾學派的典范,也是柴可夫斯基三大經典芭蕾舞劇之一,更是“古典芭蕾之父”、編導大師馬裡烏斯﹒彼季帕的傳世之作。舞劇的音樂充滿了單純而神秘的神話色彩,具有強烈的兒童音樂特色。

  2000年,中央芭蕾舞團就推出過中國版的《胡桃夾子》。那時,中芭第一次將中國元素融入《胡桃夾子》,成為中西芭蕾文化交融的有效嘗試。在2010年聖誕之際,中芭推出了第二版充滿中國年味兒的賀歲芭蕾舞劇《胡桃夾子》。而2013年,該劇正式更名為《過年》,為這部始創於俄羅斯芭蕾學派、流傳於歐美各國的“聖誕大餐”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中國年味兒。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表示,《過年》擁有可以讓中國觀眾共鳴的經典元素,是可以讓外國觀眾了解中國的芭蕾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