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加拿大首演《大紅燈籠高高挂》
發布時間:2013-02-26 09:0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2-26

  當地時間2月21日,中央芭蕾舞團的經典保留劇目《大紅燈籠高高挂》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藝術廣場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劇院舉行首演,中芭的精彩演出受到了全場近三千名觀眾的熱烈歡迎。當晚的演出不僅是中芭大型舞劇首次亮相素有“楓葉之國”美譽的加拿大,也由此拉開了由中加兩國政府在加拿大舉辦的“2013—2014中國文化系列活動”的序幕。此次,中央芭蕾舞團一行105人,於2月18日抵達蒙特利爾,開啟了為期兩周的加拿大巡演。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大使章均賽、駐蒙特利爾總領館總領事趙江平、駐多倫多總領館總領事房利以及專程前來觀看演出的文化部特別代表、外聯局美大處處長徐彤、蒙特利爾大芭蕾舞團團長阿蘭﹒丹斯杰,在中芭團長馮英、黨委書記王才軍等陪同下,與數千加拿大觀眾觀看了中芭《大紅燈籠高高挂》在加拿大的首演。演出結束後,章均賽高興地說:首先祝賀演出成功,應該說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這一點觀眾的掌聲就足以證明,也說明了藝術精品的魅力贏得了觀眾,中國文化的影響也在不斷擴大。眼下正值中國傳統新春佳節期間,每當佳節倍思親,我們這些工作在外交戰線的人員特別希望能看到來自國內的優秀藝術團的演出,今晚中央芭蕾舞團的演出代表著國家最高藝術水准,也是國際一流水平,你們所演繹的藝術精品《大紅燈籠高高挂》不僅給我們,也給加拿大的觀眾帶來了美的享受。感謝你們將如此高水平的表演和精湛的藝術品奉獻給加拿大的觀眾。希望你們接下來在蒙特利爾和溫哥華的幾場演出同樣成功。

    首演於2001年5月的《大紅燈籠高高挂》,是中央芭蕾舞團聯手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旅法華人作曲家陳其鋼、旅德華人編導王新鵬以及中國優秀青年編導王媛媛、法國著名服裝設計師熱羅姆﹒卡普蘭和中國著名舞美設計師曾力等共同打造的一部中國原創芭蕾舞劇,該劇將中國文化元素與西方芭蕾技巧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深受海內外觀眾的喜愛。首演至今12年裡,該劇演出500余場,除在中國幾十個城市上演外,還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幾十座知名劇院演出100多場,繼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之後創造了中國芭蕾的又一個奇跡。當晚在《大紅燈籠高高挂》中擔任主要角色的是中芭最優秀的青年表演藝術家,首席主演張劍扮演“三太太”、主要演員盛世東扮演“京劇小生”、首席主演朱妍扮演“二太太”、主要演員魯娜扮演“大太太”、優秀青年演員崔凱扮演“老爺”,來自國家京劇院的優秀青年演員鄭菲首次與中芭合作在劇中扮演“青衣”。接下來,中芭還將於2月21日至24日在蒙特利爾藝術廣場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劇院連續演出四場,據主辦方介紹,後四場的演出票也已基本售罄。

  談到當晚的演出,馮英激動不已,她說:“當最後一個音符戛然截止時,全場三千名觀眾頓時齊刷刷地站立起來鼓掌、歡呼,我的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坦率地說,中芭的足跡遍及世界,各種激動人心的場面比比皆是,但如此震撼的場面絕無僅有,融入在數以千計的人流中,我被深深地感動著、這是一種心靈的共鳴與碰撞,我想是我們的藝術精品和我們演員的精湛表演打動了加拿大觀眾。我對我們演員今晚的優異表現感到非常滿意,要知道他們是兩天前經過24小時的長途旅行才抵達蒙特利爾的,這些可愛的年輕演員努力克服時差的困擾,將中國優秀的芭蕾作品和中國芭蕾人的風採展示給加拿大觀眾,我為他們自豪和驕傲。同時,我們也了解到,加拿大是一個文化發達的國家,但對中國的了解可能還不太多,對中國芭蕾也知之甚少,我們非常希望通過我們的訪問和演出,讓更多的加拿大觀眾了解和欣賞中國文化,也了解中國芭蕾的發展。這次我們帶來的《大紅燈籠高高挂》曾在歐美許多國家上演,好評如潮。記得2010年我們赴巴西演出該劇時,當地觀眾就說:‘我們很久沒看到這樣打動人心的藝術作品了’。今晚的演出,觀眾的反應超乎想象,說明文化是可以融合的,藝術也是無國界的。同時,我們更希望兩國的藝術家也會借此進行藝術專業方面的探討和交流。當然,我要特別感謝中國政府和那些關心中國芭蕾的企業和社會各界,特別要感謝文化部領導長期以來對中芭‘走出去’給予的不遺余力的支持和幫助,此次我們的演出能納入‘中國文化系列活動’開幕式就說明了一切,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永遠做文化交流的使者。”

  蒙特利爾大芭蕾舞團客席舞團總監科琳娜﹒卓賽弗女士更是激動萬分,為了中芭首次加拿大演出,她與中芭的同行以及旅居加拿大的華人張志剛先生共同努力了近三年時間,歷經艱難,中芭加拿大巡演終於拉開大幕,她的心情可想而知,她對馮英說:“真是太棒了,精湛的作品、優秀的演員、美妙的音樂、美輪美奐的布景和服裝,總之一切都那麼完美無缺,我為當初的選擇感到驕傲,更為選擇了中芭來蒙特利爾演出感到自豪。希望中芭在不久的將來再次來蒙特利爾演出更多精彩作品。”

  據了解,蒙特利爾演出後,中芭還將前往溫哥華演出四場世界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如果說《大紅燈籠高高挂》為加拿大觀眾展示的是中國芭蕾風採的話,那麼《天鵝湖》將為觀眾展示的是中芭深厚的古典芭蕾底蘊。(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