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獻演婦女節
發布時間:2013-03-07 09: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07

  

《紅色娘子軍》劇照 

  為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中央芭蕾舞團將於3810日,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經典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 

  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是我國獨立創作完成的第一部中國題材的紅色芭蕾舞劇,19649月在人民大會堂首演。《紅色娘子軍》的故事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的海南島,講述了從惡霸南霸天府中逃出來的丫環瓊花,在紅軍黨代表洪常青的幫助下,從一名苦大仇深的農村姑娘,逐漸轉變成一名有著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的娘子軍戰士的過程。《紅色娘子軍》曾被評為中國20世紀舞蹈經典作品,2012年又獲得了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2009年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應邀在巴黎歌劇院演出時,當地媒體曾評價:“《紅色娘子軍》在芭蕾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颯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國娘子軍形象,為世界芭蕾舞台增加了一朵奇葩。” 

  據中芭負責人介紹,《紅色娘子軍》作為中芭的保留劇目,每年的“三八”舞團都會上演這部有特別歷史意義和紀念意義的作品,今年更是選擇在天橋劇場連演4場,這樣可給更多觀眾走進劇場感受經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