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第二屆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舉辦
發布時間:2013-07-08 14: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7-08

  中國文化報記者趙忱報道:75日晚,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宣布:第二屆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開幕。該賽事由國家大劇院主辦。在此後的9天賽程中,來自全球近百位選手將在國家大劇院的3個劇場內展開激烈的角逐。 

  當天開幕演出的上半場,首屆大賽的獲獎選手紛紛回到這個曾經給他們榮譽的舞台,“芭蕾藝術基金大獎”獲得者馬曉東、“芭蕾金獎”獲得者戰薪潞、“評委會特別大獎”獲得者王韻、“編舞比賽金獎”獲得者李人秀表演了各自的作品,展示了當今芭蕾舞台青年藝術家的風採。開幕式下半場演出令大賽評委和嘉賓眼花繚亂,由北京舞蹈學院帶來的《大美不言——走進中國民族民間舞》生動展示舞蹈藝術的東方魅力,漢族、苗族、維族、傣族、朝鮮族等中國民族民間舞蹈輪番上陣,勾畫出美麗中國的勝景。 

  近些年來,中國的舞蹈人才在國際各大比賽上常常取得驕人成績,然而中國卻始終缺少一個真正躋身世界級的舞蹈比賽。2011年,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北京國際芭蕾舞暨編舞比賽問世,該比賽不僅考驗芭蕾古典技術,還特設了編舞比賽環節,這一點使得大賽在起步之初就具備了鮮明的個性和成為重要國際賽事的品質。大賽藝委會主席趙汝蘅說:“全世界的知名舞蹈藝術家都是通過比賽這條路成長起來的。我希望我們的比賽能夠通過自身的影響力最終促進中國舞蹈的發展。通過比賽受益的是每一位選手和觀眾,我希望選手們不要太注重結果,比賽過程本身就是提高。” 

  美籍著名舞蹈評論人王曉藍表示:“這不僅是個比賽,而是一場具有世界藝術觀的盛宴﹔不隻是一項專業活動,舞蹈愛好者和觀眾亦將體驗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