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紅色經典老區引共鳴
發布時間:2013-07-22 09: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7-22

   

  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劇照 

  

  中國文化報記者程竹 劉淼報道:中央芭蕾舞團百余人日前送戲下基層,攜獲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赴福建寧德為老區群眾義務演出。

  閩東革命老區寧德是全國18個老區革命根據地之一,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陶鑄、鄧子恢、葉飛、曾志等人曾在這裡領導過革命,寧德地區涌現了成千上萬的英烈,譜寫了一曲曲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中央芭蕾舞團經典劇目《紅色娘子軍》,恰是閩東革命斗爭同時期的歷史寫照。該劇自1964年公演以來已經演出近3000場,歷時近半個世紀常演不衰,憑借悲壯跌宕的情節、恢弘絢麗的場面和鮮明的人物形象廣受好評。

  《紅色娘子軍》赴寧德的兩場演出,瓊花分別由中芭首席主演張劍和主要演員魯娜扮演,洪常青由周兆暉和佟錦升扮演。中芭優秀的年輕演員以細膩深刻的情感表達、精湛颯爽的舞蹈技巧,再現了紅色經典的精神厚度和藝術高度。

  演出間隙,中芭的全體演職員還專程到寧德福安溪柄鎮柏柱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座談。“中央芭蕾舞團在革命老區進行公益性演出,對演職員尤其是年輕演員來說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機會。青年藝術家不僅要了解先輩的光榮歷史,更需要傳承先輩的精神。”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說,《紅色娘子軍》的故事背景,與閩東革命斗爭是同一個時期,劇中英雄人物洪常青、瓊花的典型形象是從這一時期無數革命英雄的事跡中提煉出來的。中芭的年輕演員在革命老區演出、參觀、學習,親身感受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有利於加深對革命歷史的理解,增強藝術的表現力,在了解歷史、感懷先烈的氛圍和情懷中,進一步將《紅色娘子軍》打磨成經得起考驗的文化藝術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