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舉辦新人新作薈萃演出
發布時間:2013-10-08 09: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10-08

  中國文化報記者程竹報道:紅色大幕緩緩拉開,一位男舞者隨著長笛樂師的演奏翩然起舞,輕盈的腳尖落在舞台上,青春的面孔、自信的舞姿揮洒著青年舞者的才情與夢想。中央芭蕾舞團《心靈守望——新人新作芭蕾薈萃》專場演出近日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本場演出也為中芭參演2013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心靈守望——新人新作芭蕾薈萃》集中展示了近期中芭新創排的作品和涌現的芭蕾新星。《薩拉班得男子四人舞》、古典芭蕾舞劇片段《海盜》雙人舞、年輕編導張鎮新編創的現代芭蕾舞《天黑請閉眼》及駐團編導費波編創的現代芭蕾舞《波萊羅》4部作品各具特色,全面展示了中芭青年編導隊伍的實力。

  從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堂﹒吉訶德》到《心靈守望——新人新作芭蕾薈萃》,此次中芭參演“2013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的3部劇目可謂精挑細選,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芭蕾藝術發展到今天,已經從古典向現代過渡,中央芭蕾舞團也在堅守古典芭蕾的同時不斷嘗試發展屬於中國的現代芭蕾。近年來在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的大力推動和不懈努力下,中芭加大培養年輕演員、年輕編導和舞美設計人員的力度,並且通過“芭蕾創意工作坊”及“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等平台進行展示,喚起社會各界關注芭蕾,並對芭蕾事業未來發展給予幫助和支持。

  既嚴謹地展示古典芭蕾的韻律之美,又自信地傳遞出中國芭蕾的風情和魅力,中芭近年來致力於探索創作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舞作品。這種特色不隻是對中國傳統元素的運用,而是對以文化理念為支撐的肢體語言的革新,無論創作還是表演,都從傳統文化出發,結合社會現實,創作出具有時代精神的中國現代芭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