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創意工作坊再推新作
發布時間:2014-04-01 09: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4-01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婷報道:中央芭蕾舞團《“開放的求索”——第五屆芭蕾創意工作坊晚會》將於4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晚會上,費波、張鎮新、王思正3位優秀青年編導分別編創的芭蕾新作《哈姆雷特》、《香蓮﹒賽蓮》和《偃師》將集體亮相。

    由中芭團長馮英倡導、創立並推動的芭蕾創意工作坊年度演出活動已逐漸成為中芭培養青年藝術人才和打造公益品牌項目的代名詞,自2010年至今已歷時5屆。本屆工作坊主題為“開放的求索”,意以一種無所拘束的姿態,表達主創團隊對生活、人文情懷的審視、探尋和追求。

    由費波編創的《哈姆雷特》取材於莎士比亞的同名戲劇名著,講述了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在父死母嫁、新王登基的困惑中尋找自我的存在,最終與他認為的丑陋無比的世界同歸於盡的故事。費波表示:“當我想要把《哈姆雷特》這樣一部偉大的戲劇作品變成一部芭蕾舞劇時,就意味著我給自己選擇了一個巨大的難題。困難的不僅僅是如何編創,更重要的是如何思考。我隻有用最簡潔的肢體語言將我看到的文字表達出來。”

    《香蓮﹒賽蓮》根據馮驥才小說《三寸金蓮》改編而成,講述了喜氣洋洋的佟家大院裡,大太太“香蓮”在精彩的賽蓮大會上獨佔鰲頭,從而改變了她在家族中的地位和命運。張鎮新表示,在深入研究原著人物特征的基礎上,該劇首次嘗試以芭蕾舞劇形式的編創手法,將中國舞與芭蕾舞進行結合,以舞劇片段的方式展示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後的精彩。

    《偃師》根據潘海天當代科幻小說《偃師傳說》改編,作品選材自《穆天子傳》裡的一個傳說《偃師造人》。相傳在先秦時期,周穆王向西巡狩時,曾遇見過一位奇人機械師名為偃師,他獻給穆王一個形似真人且能歌善舞的人偶,深得穆王的愛妃盛姬的歡心。王思正表示:“整個作品改編圍繞偃師的內心情感發展開來,立意落在‘唯難於心’上。人偶之所以能博得盛姬的笑,其玄機就在於用心制造。”據了解,《偃師》由中央芭蕾舞團和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系聯合制作,並由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系的同學們擔任群舞表演。

    據介紹,此次活動演員陣容強大,由朱妍、李俊、馬曉東等中芭優秀演員領銜主演﹔舞美創作團隊則延續了前4屆的陣容,由龔勛擔任舞美設計,鄧文、劉釗擔任燈光設計,和曉欣以及特邀優秀青年設計師李昆擔任服裝設計,徐彬擔任化妝造型設計﹔音樂錄制則由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據馮英介紹,本屆工作坊的每場演出開始前,還將在天橋劇場前廳舉辦“導賞”活動,3位編導將與觀眾現場零距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