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一月內三台新作 中芭為馬年之春增色添彩
發布時間:2014-04-30 11: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4-30

    按照劇團“春、夏、秋、冬”“古、今、中、外”的創作排演機制,中芭全體演員爭分奪秒、攻堅克難,經過緊張的創作、排練,在一個月之內先後上演3台風格不同、形式不同的新劇目,分別是4月3至6日的古典芭蕾《吉賽爾》,4月25、26日的《第五屆WORKSHOP芭蕾創意工作坊》和4月29日的兩場《追夢﹒新人新作》晚會,為馬年之春增添了濃濃的藝術氣息和人文情懷。

     《吉賽爾》與清明對接,芭蕾也能寄托濃濃哀思。

中芭重新制作、精心打造的年度大戲之一,古典芭蕾《吉賽爾》在清明假期期間首演,讓很多觀眾找到了另一種寄托哀思的途徑,使中國傳統傳統民俗與國際性的芭蕾藝術形成了很好的對接,其古典風范、高超技巧和劇中人物對純潔、堅貞愛情的追求,深深影響、打動了五千多位觀眾,也得到了劉延東副總理等領導的高度肯定和贊譽。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思﹒博卡斯(Max Baucus)驚嘆:了不起,非常好,不僅技術上很出色,而且藝術上塑造力、表現力非常棒,完全是高雅的、情感的表達,特別特別好!

    排演《吉賽爾》不僅鍛煉、提高了演員古典芭蕾基本功,而且作品本身的真、善、美打動了觀眾,起到了引導和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高雅藝術普世情懷的正能量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輪4場演出中,有兩場是以“走進劇場﹒向經典致敬”為主題、面向北京市中小學生的公益演出專場,請中小學生走進劇場觀看經典,是中芭在新時期加強藝術普及教育、加強人文素養培育工作的重要工作方向。

     “第五屆芭蕾創意工作坊”,三部中型舞劇展示中芭青年編導新突破。

自2010年起,中芭啟動WORKSHOP芭蕾創意工作坊,為劇團年輕編導、演員、設計師、宣傳策劃人員提供了展示才華、實現夢想的平台,得到了廣大觀眾和業內外專家的廣泛關注。2014年是工作坊第5年,在對過去進行小結、對未來進行展望之際,工作坊以《開放的求索》為主題,由三部中型舞劇組成,分別是取材於中外經典名著的《偃師》、《香蓮﹒賽蓮》和《哈姆雷特》,反映了年輕編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發揚和對世界經典文學藝術的理解、感悟,體現了中芭正在以開放的姿態、務實的風格培養人才、培育作品,踏踏實實地一步步實踐著芭蕾“中國夢”和中國“文化強國夢”。

    對於今年的工作坊,專家、評委普遍意見是編導的駕馭能力大有提高,越來越成熟,應堅持下去。很多評委對工作坊今後的發展提出了建議,比如建議有擔當的年輕編導可以嘗試編創大型舞劇,劇團應引進國際大師級編導對年輕編導進行指導,幫助他們在舞劇的題材選擇、文學基礎、結構處理等方面更上新台階。

     《追夢﹒新人新作》展示新人才華,播撒新創夢想。

    在工作坊演出結束後的第3天,具有考核性質的《追夢﹒新人新作》又拉開帷幕。這台晚會,主要是向觀眾和社會傳達中芭年輕人追求夢想和為實現夢想努力奮斗、頑強拼搏的理想信念。年輕編導們展示了他們利用業余時間編創的新節目,剛進團工作不久的青年演員嘗試塑造他們向往的經典角色,實習演員通過晚會進行了轉正考核。觀眾們對年輕人的銳意創新精神和劇團鼓勵年輕人施展才華的舉措給予了熱情鼓勵和支持。(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