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文化的交流 友好的見證
——中芭配合習近平主席赴古巴高訪演出獲得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4-08-08 14:5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8-08

    2014年7月,為配合習近平主席對古巴的國事訪問,中央芭蕾舞團在文化部、外交部大力支持和積極推動下赴古巴進行合作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 
    怒放的芭蕾 
    當地時間7月22日、23日晚,中央芭蕾舞團的優秀藝術家與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藝術家在古巴國家劇院成功演出了兩場“中國—古巴芭蕾友誼晚會”(Gala Amistad Cuba-China)。其中,22日晚首場演出具有特殊意義,這台演出不僅是代表兩國最高水平的芭蕾精品薈萃,更是中國、古巴兩國友好關系的重要象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親臨現場觀看,中芭團長馮英、古芭團長阿麗西亞﹒阿隆索和廣大在場觀眾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22日晚八點,在結束數小時的會談、簽字儀式等訪問日程後,習近平主席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來到位於哈瓦那市中心革命廣場一側的古巴國家劇院。在國家劇院阿維亞內達廳,習近平主席和勞爾向觀眾們揮手致意,全場觀眾起立並報以長時間熱烈掌聲。 
    當晚節目包括:中芭女首席張劍與古芭男首席達尼﹒埃爾南德茲主演的古典芭蕾《吉賽爾》(節選),中芭主要演員馬曉東與古芭女首席比恩格薩伊﹒巴爾德斯主演的《堂﹒吉訶德》(節選),中芭優秀演員王曄、孫瑞辰的《艾斯米拉達》雙人舞,邱芸庭與張堯的現代芭蕾《祭》,以及古芭演員帶來的《海盜》雙人舞和《舞者》。其中,《舞者》是古芭國家芭蕾舞團團長阿麗西亞﹒阿隆索根據中國民族音樂《彩雲追月》《花好月圓》創作的向中國文化致敬之作。 
    無論是古典芭蕾還是現代作品,演員們都以最飽滿的熱情、最昂揚的狀態發揮了最高水平。“吉賽爾”張劍輕盈靈動、沉靜柔美,與優雅俊朗的達尼﹒埃爾南德茲相得益彰﹔“巴西裡奧”馬曉東瀟洒大氣、光彩奪目,與舞技超凡的比恩格薩伊交相輝映﹔曾在2012年赫爾辛基國際芭蕾比賽中獲大獎的王曄、孫瑞辰將《艾斯米拉達》雙人舞演繹得華彩四溢,贏得滿堂喝彩﹔年僅18歲的年輕演員邱芸庭與經驗豐富的優秀演員張堯首次將現代作品《祭》介紹給古巴觀眾,引起很多觀眾對於追求理想信念的共鳴。 
    中國駐古巴使館張拓大使介紹,中芭此次演出是習近平主席訪問古巴及拉美國家的一大亮點,中、古兩國最高領導人予以高度肯定,兩位領導人還特別稱贊了馬曉東的表現。張拓大使說,本場晚會是勞爾﹒卡斯特羅擔任古巴最高領導人以後首次進劇場觀看芭蕾舞演出。為了能夠近距離欣賞演員表演,現場演出結束後,勞爾又利用休息時間仔細觀看了整場演出的錄像。 
    23日晚公眾場演出結束後,當阿麗西亞﹒阿隆索團長和馮英團長走上舞台向觀眾致敬時,兩千多位觀眾爆發出雷鳴般的、經久不息的掌聲。人們向這兩位帶領世界級大團的女士表達了無限喜愛和崇敬之情,向兩團演員精湛的技藝、動人的風范表達了內心的贊美之情。真誠的掌聲,熱烈的場面,令中、古兩團演員感到十分振奮和鼓舞。 
    熱烈的反響 
    早在中芭一行抵達哈瓦那之前,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國內權威媒體就對中芭代表國家赴古演出表示高度關注。馮英團長7月19日抵古之後,中央電視台、古巴國家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對她進行了專訪。採訪中,媒體焦點不僅僅局限於本次合作演出,還著眼於中芭、古芭兩團進行友好文化交流的歷史淵源、現實意義和對中古兩國未來文化藝術交流的期待。古巴教育一台《永恆的舞蹈》欄目對中芭團長馮英進行了深度採訪並制作了專題節目。 
    演出期間,古巴電視台《新聞播報》(相當於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對演出盛況進行了長達兩分鐘的報道,並連續兩天在八點半的黃金時段對演出進行全程轉播﹔凡是有電視的古巴家庭幾乎都觀看了該場演出,一時間,中芭演員和馮英團長在全古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拉美社編發題為“中古人民以藝術固友誼”的頭條﹔古巴第一、第二大報紙《格拉瑪報》和《青年起義者報》對此次演出進行了大篇幅報道,給予了高度評價﹔中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也對演出和排練過程進行了追蹤報道。演出結束後,中國駐古巴大使館陸續收到許多古巴民眾對演出的好評。 
    古巴《青年起義者報》(7月23日)發表評論文章,標題為《用心的舞蹈——兩大國際芭蕾舞團的親密合作》。文章指出:在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絕對女首席阿麗西亞﹒阿隆索和中國國家芭蕾舞團團長馮英的帶領下,兩個世界級大團進行了密切、深度的交流,兩團藝術家的高水平值得中、古兩國人民為之自豪。 
    熱情的古巴觀眾表示,中國演員精彩絕倫、實力超強,非常幸運能夠看到如此高水平的演出,希望更多的中國演員能夠來到古巴。一位聽說中國國家芭蕾舞團參演就第一時間買票的觀眾說,哈瓦那每周末都有演出,比如喜劇、戲劇、電影等,這次能來中國的團,尤其是國家級的芭蕾舞團,令她對今後的“走進劇場”又多了一份期待。一位對芭蕾頗有研究的女士認為,中國演員身上有著較強的俄羅斯學派風格,動作強調規范嚴謹,而古巴演員身上的本土化特點更多一些,中、古演員的結合,是芭蕾的一大創新,對觀眾來說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23日演出結束後,近百位熱心觀眾守候在劇場後台大門外為中芭藝術家送行。當時已是晚上11點,為了向中芭藝術家們說聲再見,觀眾們在場外等待了1個小時。雖然語言不通,但揮手致意時的依依不舍,讓所有中芭成員深受感動。在何塞?馬蒂機場,當馮英團長即將登機時,一對來自瑞典的夫婦上前與她進行了親切的交談。他們說,認識馮英團長是因為觀看了23日晚的演出,中國演員的非凡表現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將珍藏這段美好的回憶。 
    友好的見證 
    中、古兩個國家芭蕾舞團的成功合作源於兩團歷經半個世紀的友好關系。上世紀60年代,古芭團創始人阿麗西亞﹒阿隆索女士曾與中芭老一代藝術家結下了深厚友誼,年逾90的阿隆索回憶說:“在我作為藝術家的漫長人生中,對於中華民族和她悠久文明的認識,可以說是我眾多珍貴的人文和文化體驗中最為刻骨銘心的。”7月19日,這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世界芭蕾泰斗不顧94歲高齡和異常炎熱的天氣,在家人的攙扶下,堅持一步步上到二樓排練廳,與馮英團長一起指導節目排練。令人感嘆的是,雖然雙目失明,但她的心卻能感受到現場的一切,她“看”到了張劍飾演的吉賽爾,“看”到了群舞演員飾演的幽靈,她甚至能夠通過腳尖的節奏聽到每一位演員的呼吸。她拉著馮英團長的手親切詢問每位演員的情況,對年輕人給予真誠的關懷和美好的祝願。短暫的相處,永恆的回憶,相信這份來自大師的勉勵將令大家備受鼓舞、終生受益。 
    “中國—古巴芭蕾友誼晚會”的完美運作有賴於各方面的高度重視。“友誼晚會”的策劃、實施和保障,傾注了文化部各級領導、中國駐古巴使館和使館文化處的大量心血。策劃上,中國駐古巴使館決定採取兩團合演模式,既彰顯世界級大團水平,又展示中、古兩團演員的獨特風採。實施上,部領導和外聯局、計財司等司局對中芭9人團組前往古巴給予政策指導和資金支持,對團組人員進行鼓勵動員,增強了大家圓滿完成任務的信心和勇氣。保障上,中國駐古巴使館文化處參贊和工作人員全程陪同,隨時幫助團組解決問題,並為團組配備兩名西班牙語翻譯,從細節上有力保障了演出順利進行。 
    高質量的演出離不開中芭團員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馮英團長非常重視“中芭精神”的傳承和發揚,一直強調中芭此行是代表國家最高水平。在責任感的驅使下,演員帶著12小時的時差,到達第二天就在沒有空調、30多度高溫悶熱的排練廳裡練功排練,雖然累得體力透支、幾近虛脫,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前來採訪的媒體均被深深感動,中央電視台拉美中心記者第一時間將探訪演員排練的新聞回傳央視新聞頻道進行播放。在使命感的感召下,排練合演劇目時,面對兩團演出劇目版本不同,中芭演員主動要求加練,與古方演員一遍遍切磋、磨合,最終達到了默契的配合,這種精益求精的藝術追求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受到了古芭團同行們的由衷贊揚。 
    通過此次高訪演出,中芭不僅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國芭蕾的實力和風採,而且以藝術交流的方式促進了中、古兩國人民在新時期的友好關系。芭蕾作為國際通用語匯的特殊性,注定了她是全世界范圍內合作性最強的藝術形式。在“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全球化時代,期待中芭未來能夠有更多機會代表國家進行文化外交。同時,也期待國家能夠在此方面給予一定補貼,為劇團代表國家履行重要使命創造必要條件,對做出貢獻的藝術家給予一定的獎勵,激勵他們為中國走向世界、增強國家“軟實力”做出更好更多的貢獻。(中央芭蕾舞團供稿)